为全市贡献超7成进出口总额 重庆自贸区加速领跑

2020年08月21日 11:54   来源:重庆晨报   

  上半年,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速领跑经济社会发展,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部落实。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半年盘点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自贸试验区在几个方面,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为重庆贡献超70%进出口贸易总额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已集聚了超过全市1/4的进出口企业,贡献了全市约7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吸引了超全市40%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

  上半年,重庆自贸试验区开展飞机保税维修3架次,预计全年维修量可达10架次。开展进口汽车整车保税仓储业务,入区保税整车总货值已超过8000万元。开行全国首趟“中国邮政号”专列,累计发运专列14班,共转运北京、深圳、长沙等地1342标箱合计超1570万件,约占全国疏运邮件总量的三分之一。

  上半年,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870列(去程390列,回程480列),货值361亿元,同比增长47%。铁海联运班列开行386列,运输货物约1.9万标箱,货值约26.5亿元,外贸货物占比提升16个百分点,达到51%。沪渝直达快线开行383艘次,运输82463标箱。

  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超过5000万元

  重庆自贸试验区在创设铁路提单、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今年6月,铁路提单物权效力得到司法审判实践支持,开创了国际贸易史先河。

  实施关区企业“一保通用”、整车保税仓储“三个一”监管、集中审核作业、中欧班列(渝新欧)邮件集运智能化监管等海关监管新模式,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累计为关区外贸企业办理担保总额超过3.4亿元,循环使用1.2万余次,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超过5000万元。

  推动铁海联运“一单制”试点,累计签发“一单制”提单19批次,货值超110万美元。

  累计接受“两步申报”报关单722票,有效提升了进口水果等货物的验放速度,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跨国公司纷纷增资扩产

  上半年,重庆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2030.5亿元人民币,逆势上扬9.6个百分点,占全市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2759.2亿元)的73.6%,快于全市外贸增速6.1个百分点。

  其中,自贸试验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进出口总值1873.6亿元,同比增长10.7%。有力带动全市外贸企稳向好。

  奥特斯科技、怡和集团等跨国公司纷纷增资扩产,新增外资注册资本金7.11亿美元,同比增长3.8倍。

  重庆自贸试验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外籍人员往来便利,累计服务外籍人才超过1.7万人次,服务满意度达 99.85%。

  此外,重庆自贸试验区还实施结算交易便利化措施,实现汇率风险、汇兑成本双下降,累计跨境融资超120亿美元、成本较境内低1.1个百分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