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政策落地 重庆自贸试验区支付效率提升90%

2020年08月21日 12:27   来源:重庆晨报   

  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获悉,去年以来,随着多项金融开放试点政策落地,全面推动我市跨境金融业务发展。企业在跨境结算与投融资模式上有了更多选择,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跨境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全国首批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

  融资效率大幅提升

  政策:国家外汇管理局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发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积极争取并作为全国5个地区之一,于2019年3月22日在全国首批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

  成效:截至2019年末,15家银行已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52家企业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365笔、金额合计41.0亿美元。银行办理应收账款融资材料审核仅需20分钟左右,较传统模式节省核验时间90%,融资效率大幅提升,业务背景真实性得到强化。

  下一步,重庆外汇管理部将持续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结合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战略等需求,探索更多新的应用场景,进一步促进跨境结算与投融资便利化。

  【服务贸易付汇便利化试点】

  节省1天左右时间

  政策:为支持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结算便利化,重庆外汇管理部主动争取并作为全国2个地区之一,于2019年11月27日获批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开展服务贸易付汇便利化试点。按照现行业务办理模式,企业大额服务贸易支付需要先获得税务部门的税务备案表,然后再到银行提交办理服务贸易款项支付。

  成效:通过重庆外汇管理部与重庆市税务局的联合推动,于2019年12月30日正式实现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的税务备案表电子化使用,企业可直接采用电子化的方式办理服务贸易款项支付,大大降低“脚底成本”,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截至2020年1月末,全辖已有5家银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12家企业办理大额服务贸易款项支付,金额折合突破1000万美元。

  从实施情况看,企业在税务局端完成电子备案的时间平均在20分钟以内,在银行端完成款项支付在30分钟以内,累计业务操作不超过1个小时,较以往纸质税务备案付款方式节省1天左右的时间。

  【外汇管理改革创新】

  支付效率提升90%以上

  政策:为深入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创新,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重庆外汇管理部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内开展外汇创新业务,其中包括——

  推广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指导银行按照“先支付使用、后审核单证”方式;放宽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要求,大幅简化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推进跨境融资新政策实施,便利企业开展境外融资;向银行下放外债注销登记业务权限,允许重庆外汇管理部辖区任一银行直接办理自贸试验区企业的外债注销登记业务,取消企业办理该业务的时间限定。

  成效:截至2019年末,为13家自贸试验区企业办理便利化支付业务超过100亿元,支付效率提升90%以上,完成对11家跨国公司的业务指导并开展跨境资金结算。贸易融资余额突破240亿美元,外债流入增长87%,大幅缩减企业“脚底成本”90%。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