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锡通园区:跨江融合桥头堡激情再出发

2020年08月24日 09:17   来源:南通日报   

  骄阳似火,热浪滚滚,难挡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发展的速度与激情。8月17日,上海尚钏科技有限公司与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签署投资协议,将联合韩国苏特森株式会社,投资60亿元建设年产5000万片柔性折叠屏玻璃基板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苏锡通园区下半年项目建设再燃新热度。

  今年4月,苏通、锡通两个园区一体化融合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在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和一体化融合的短期“阵痛”后,苏锡通园区各项工作迅速步入正轨,经济运行呈上升趋势。上半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工业应税销售和服务业应税销售分别同比增长9.2%、8.8%和48.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现价产值增幅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税销售增幅分别高于全市平均4.8和1.1个百分点。

  经过四个月的融合,苏锡通园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新使命,以思想再解放、创业再出发的姿态,将发展目标锁定为:打造“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力在跨国、跨江合作中,打造新增长极,为南通决战“过万亿”作更大贡献。

  全力优化发展质态

  开创跨江融合新篇章

  未来的三年,是苏锡通园区跨江融合发展的关键三年,苏锡通园区将按照“一二三四”的答题思路,全面答好市委、市政府对园区跨江融合发展“三年出成效”的考题。“一个目标”:打造国家级“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两大合作”:深化跨国合作和跨江合作;“三大产业”:重点打造以新能源汽车及其核心部件为重点的精密制造,以大规模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四大重点”:建成产城融合发展“新地标”、全方位融入苏南“桥头堡”、江苏高质量协同发展“样板区”、长三角一体化体制创新“试验田”。

  “在具体指标上,我们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经济总量翻番,制造业产值和服务业营收双破500亿’的整体目标,初步建成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苏锡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凯说。

  围绕这一目标,园区正在不断突破合作机制,创新与苏南、上海等地区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苏锡通园区联动创新区建设,深化落实“一企一策”的靶向措施,努力培育一批“优精特”合作项目,确保跨江融合项目硬、基础牢、成效高。

  同时,园区推出了涵盖招商引资、科技创新、金融服务、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一揽子产业投资促进政策工具箱,营造出了主导产业引领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提速的发展态势。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冲刺经济指标高增幅

  把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基石”和第一要务,全力冲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入、工业总产值、服务业应税销售等核心指标,力争全年同比增幅不低于20%。上半年,园区在手推进项目93个,其中,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约552亿元。

  恒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主体车间钢结构施工已完成10%;航母世界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7月完成新协议签订,预计明年初开工建设;通富微电苏锡通工厂二期工程8月启动量产仪式,将建成亚洲最先进的FC生产线……

  这些都是当前园区全力冲刺项目建设的生动缩影。按照“计划不变、任务不减、确保完成”的总要求,园区细化任务,强化措施,全力加快通富微电、凯众汽车零部件、复星国药等市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全年1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超过10个;围绕全年52个续建项目和16个达产转化项目集中发力,紧盯固定资产投入、产出率和税占比三个硬性指标,预计全年续建项目竣工率超50%,达产转化率超30%。同时,苏锡通园区全力猛攻招商引资。围绕“科技型、创新型”项目,研究分析产业趋势和图谱,编制完善重点产业链全景图和招商路线图,建立目标企业信息库,靶向出击、精准出招,全力引进一批档次高、前景好的大项目;围绕“缺链、断链”之处,着力引进产业链高端环节项目和能够推动主导产业链式发展的关键项目,切实提升产业质态,延伸产业链条,建成建强了百亿项目为引领、20亿元项目为核心、亿元项目为基础的项目库,预计年均落地超20亿元项目5个以上。

  “园区一直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在项目招引上形成了‘头脑’指挥、‘四肢’协同前进的体系。我们的招商人员‘狼性’十足,出击迅速、准确、有效,新增项目信息不断增多,成熟项目不断落地,园区发展态势良好。”苏锡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虞越嵩对园区发展充满信心。

  全力提升园区品质

  打造园区新风貌

  苏锡通园区将城市形象作为园区核心竞争力之一,不断完善城市配套,提优城市风貌。坚持一手抓项目,一手塑形象,力争利用2-3年的时间,按照整体规划、一步到位的方针,完善基础设施社会资本综合开发合作方案,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筑巢引凤的态势;在优质企业、技术等发展要素加速汇聚的同时,以群众满意度为最终标尺,塑造有底蕴、有内涵、有活力的城市形象。

  作为全方位融入苏南“桥头堡”,苏锡通园区正加紧深化产城融合,全面打造国际教育、高端医疗、创意文旅名片,即,围绕诺德安达国际学校运营服务和惠灵顿双语学校建设,打造国际教育名片;深化与高端医疗机构的合作框架、合作路线、合作内容,打造高端医疗名片;推动航母世界设计和建设,打造创意文旅名片。

  同时,苏锡通园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线,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消除不符合园区形象的环境短板,重点解决张芝山镇环境综合整治突出问题,做到环境与经济发展、与城市品质相匹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