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成绩单扮靓云南颜值

2020年08月28日 19:12   来源: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一年前,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决策,决定建立包括云南在内的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赋予云南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重要节点。一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负重前行、承压奋进,硕果累累、希望满满,成绩单亮丽抢眼,引人瞩目。

  自贸区挂牌一年,收获累累硕果。一组数据,足以见证这份成绩沉甸甸的分量。自贸试验区挂牌伊始,省财政统筹安排6亿元建设专项资金,截至目前,云南自贸试验区外贸进出口总值已达131.05亿元人民币,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90亿元,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绿色通道”全面打通,增量市场主体达31559户。在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上,每天新诞生约160户市场主体,约每4天引进1户外资企业。不仅如此,精准招商引资项目实现集中签约,总投资千亿元,其中包括多个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项目和外资企业项目。市场主体增量加快,源头活水不断涌来。

  自贸区挂牌一年,推动制度创新。云南自贸试验区敢试敢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致力于发挥云南区位和资源优势,将经验案例总结和复制推广工作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聚焦服务业开放、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实践,经第三方评估,形成首批18项制度创新案例于2020年7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推复制广。“率先”“首单”“首次”……不断靓丽云南改革开放新颜值。

  自贸区挂牌一年,打亮未来愿景。好风凭借力,扬帆一路歌。未来云南自贸试验区,将以全面创新开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拓展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吸引更多资源要素聚集,采取“一一对应”方式,每项试验任务“一个方案、一套标准、一组案例”,做到“试成一项、推广一项”。此外,以跨境电商、平行进口、融资租赁、仿制药等为突破口,大力培育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新兴市场主体,加快推进“一口岸多通道”建设,畅通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一个值得期待、令人鼓舞的美好愿景,正在不远处招手。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年来,云南与其他自贸区一起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见证了自贸区“六箭齐发”决策的正确和及时,见证了中国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的宽广胸怀,见证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行动。自贸区建设中的一个个奇迹,奏响改革开放最强音,书写命运与共新篇章。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