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如何攻玉?这个高峰论坛在云南自贸试验区掀起头脑风暴

2020年08月21日 14:11   来源:云南网   

  云南自贸试验区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如何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如何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8月14日,“创新开放 产业驱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高峰论坛系列活动——“自贸创新引擎 新兴产业高地”发展论坛在昆明举行,现场座无虚席,220余人聆听大咖论道。

  自贸试验区是新一轮扩大开放的窗口,深化改革的试验田和新兴产业的集聚地。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设立迎来一周年之际,举行专业论坛,具有启示意义。

  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祥建教授作《云南自贸区在国家战略下发展新兴产业的优势》主旨演讲;丝路研究院(海口)首席专家、院长张湧博士作《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为动力 促进云南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

  那么,对于云南自贸试验区的未来发展,专家们都有哪些真知灼见?

  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祥建:要打好“沿边”和“跨境”两张牌

  张祥建教授在交流会上围绕“云南自贸试验区在国家战略下发展新兴产业的优势”主题,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分别阐释了云南自贸试验区发展的优势和方向。

  在宏观优势方面,张祥建指出:“云南发展的契机就是‘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不仅是世界上最长的经济走廊,对于云南来说,更是未来发展的第一机遇。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成为资源整合平台和枢纽,构筑与“一带一路”沿线多层次、多渠道的金融、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人文交流和互联互通合作网络。

  在中观优势方面,云南自贸试验区集“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环境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于一身。“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区位优势。”张祥建在交流会上说道。云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要打好沿边和跨境‘两张牌’,当好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桥梁纽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与全国重点区域及周边省份合作,推动云南与东中部区域产业优势互补、分工协作,打造中国的“西南之极”。

  在微观优势方面,张祥建分别从营商环境、金融支撑、产业引导和培育三个方面介绍了云南自贸试验区“软环境”培育的机遇和方向。其中,张祥建特别指出:“金融资本助推产业创新,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而产业是实体经济的身体载体,只有二者融会贯通合为一体,产业才能健康、有序、大规模地发展。”

  丝路研究院(海口)首席专家、院长张湧:应当高度重视自贸区里的综保区

  云南地处中国与东南亚、南亚次大陆结合部,是连接南亚、东亚和东南亚三大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云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是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和重要节点,有望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贸易中心。所以,凭借着云南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云南自贸试验区的贸易往来可以被称为“大网络、大平台、大枢纽”,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

  张湧分别从证照分离、口岸通关便利化、在线新经济、区块链等方面,围绕“上海自贸区的新兴产业集群对云南自贸试验区的意义”的主题进行分享。他特别指出,研发创新和服务贸易的关键是人才,西安、深圳、上海等地的人才引进举措成为了典型案例,借此介绍了多样化的人才引进方式,为云南自贸试验区的“招新纳贤”提供了参考。

  张湧指出综合保税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最高形态,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监管区域。2019年1月,国务院发文推动综保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

  他特别注意到,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内含有0.58平方公里的综保区(经开片区),他认为应当格外重视综保区,并同空港经济区的综保区联合起来,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

  作为东道主,昆明自贸试验片区在论坛上作了分享和交流,来看看都有哪些亮点?

  即将满周岁的昆明自贸片区,发展得怎么样?

  一年来,在政策制度方面,昆明片区完善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形成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组织保障;狠抓制度创新、提炼经验案例,其中3项入选国家“最佳实践案例”;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努力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完善政策体系、加快项目落地,吸引了1万余户企业纷至沓来;签订框架协议、区域联动发展,形成云南自贸试验区“一盘棋”联动发展格局。

  在产业创新方面,昆明片区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经济双循环发展的突出位置进行布局,健全“领导小组+工作方案+产业基金”的产业培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推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在政策的友好支持和产业扶持下,昆明片区内集聚了一批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跨境电商等新兴企业,如跨境O2O新零售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宝能新能源汽车等。

  2020年上半年,昆明片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6亿元,同比增长2.9%,尤其是以鸿翔一心堂集团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逆势增长16.3%,占社消的比重达70%。在后疫情时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降反增,反映出昆明片区在新兴产业的带动下,经济发展呈现出要素多元、优势互补的良好态势,能够自如应对变化万千的市场需求。

  昆明自贸试验片区未来怎么走?

  接下来,昆明片区新的发展路径选择将落在消费需求升级和产业链优化配置两个方面,重点在制度创新、产业规划、政策体系和优质服务等四个方面发力,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减轻办事负担,真正把“软环境”打造成“硬实力”。

  首先,昆明片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针对“证照分离”“先建后验”等与新兴产业息息相关的重点试验任务,加大方案执行和项目推进力度,将工程审批服务管理事项精简至主流程30余项,审批时限控制在70个工作日以内。

  其次,昆明片区将坚持规划引领,围绕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以7大专项规划和6大重点课题为依托,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持续做好《产业项目准入评价指标体系》编制工作,分类布局、突出特色,以跨境电商、平行进口、融资租赁、仿制药、工业大麻、5G产业等新业态为突破口,大力培育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新兴市场主体,加速新业态新模式集聚。

  再次,昆明片区将在兑现企业专项扶持资金2.47亿元基础上,持续加大政策兑现和减税降费力度,在更大范围内取消、停征、免征和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多套政策相辅相成、互为补充,进一步扩大政策优势、提振企业信心、注入金融动力、减轻企业负担,形成招商引资“虹吸效应”,吸引更多新兴产业市场主体入驻。

  另外,昆明片区将坚持“服务是天职”的理念,对照《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做好政策的加法、做足流程的减法、做优服务的乘法,以“智慧政务”建设为重点,拓展省市政务系统、网络数据的互联互通,努力实现信息共享、并联审批、统一标准。

  最后,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做到检查实施清单完善率100%,监管行为100%覆盖监管事项,并完善审批服务“即时评价、实时上报、及时核实、按时反馈”的“好差评”闭环工作机制,倒逼职能部门提升效率、优化服务。例如,大力压缩企业获得水电气的办理时效,提供用水报装“零材料”受理、用气申请“零见面”服务,并“一窗”受理企业引进的外国高端专业人才工作许可申请,将办理时限从法定标准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实现“最多跑一次”。

  当天,昆明自贸试验片区、红河自贸试验片区、德宏自贸试验片区、磨憨—磨丁经合区、昆明综保区和空港经济区相关负责人共聚一堂,围绕“云南自贸试验区新兴产业机遇和挑战”主题,结合各自产业发展实际,分别在论坛上分享了经验。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实习生 张仟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