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自贸区晒出一周年“成绩单” 谁的更亮眼?

2020年09月03日 14:1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9年8月,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个自贸试验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挂牌。这一批自贸区的一周年“成绩单”也在近日出炉。

  713项改革试点任务平均实施率接近80%

  山东等6个自贸试验区和上海临港新片区设立之初,总体方案根据各地的战略定位和地方特点,提出了各有侧重的差别化改革试点任务。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在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总体方案确定的713项改革试点任务平均实施率接近80%,初步实现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加强改革探索的设立目标,更好服务了我国全面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

  “山东支持成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研发体制机制创新,转化研究200多项前沿技术成果,带动社会投资超过200亿元。河北雄安片区立足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积极探索监管‘沙盒机制’。广西、云南、黑龙江作为我国首次在沿边布局的自贸试验区,积极通过改革创新助推沿边开放。如广西实现边境陆路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云南创新开展‘跨境电商+边民互市’,黑龙江打造跨境综合物流枢纽等,辐射带动沿边地区发展。”唐文弘说。

  起点更高的临港新片区按照总体方案部署,着力推动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开放型制度体系框架初步形成。

  唐文弘介绍:“临港新片区加快布局前沿科技产业链,已落地集成电路企业40多家,落地生物医药企业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目前正积极对接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大飞机总装、服务、保障的产业链企业聚集。”

  各地的营商环境也在不断优化,一年来,7省区市已经累计向自贸试验区下放省级管理权限约1200项。

  自贸区为稳外贸稳外资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自贸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多措并举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履约难,在加快产业聚集和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推出了许多创新举措。今年1至7月,6个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实际利用外资131.1亿元人民币,外贸进出口6607.6亿元人民币,分别占所在省市的5.8%和10.8%,为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积极作用。

  唐文弘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推动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形成更多针对性强、实效性强、集成性强的制度创新成果,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