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年来 石家庄海关推广应用70项创新制度

2020年08月31日 1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康锋 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去年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一年来,石家庄海关紧密结合四个片区的功能定位,积极改革创新,共推广应用70项创新制度,包含1项全国首创,有力支持了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

  这70项创新制度,覆盖了通关便利化、检验检疫、企业管理、保税监管等多个领域。比如,“扩大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使企业在进境商品检验时可以有更多选择;“海关税款保证保险试点”,减轻进口税款对企业流动资金的占压。这些创新制度的实施,使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经营选择更丰富、通关更便捷、经营成本更低。

  河北自贸试验区设立后,各片区各种新型业态不断涌现,特别是产业基础较好的曹妃甸片区提出了多项创新需求。今年4月,在海关总署备案的“铁矿石保税筛矿”就由曹妃甸片区提出,并于8月份正式落地实施,目前首批5000吨铁矿石已完成筛分。这项全国首创的政策允许将铁矿石筛分环节前移至保税仓库内,不仅能提高保税仓库利用率,还能为国内钢铁企业提供更多供货渠道,降低国内钢铁企业物流成本,优化进口矿石交付质量。

  为助推自贸试验区内的综合保税区发展,石家庄海关推出《关于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的12条具体措施》,包括推动雄安片区和大兴机场片区申报综合保税区、优化进出综合保税区商品管理和企业认证、优化保税产品检验监管等。这些措施的出台,不仅减少了货物进出综合保税区的通关时间,也极大刺激企业不断拓展新的业务。截至7月底,我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达到128.06亿元,同比增长1.3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