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大幅提升

2020年09月04日 14:10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自贸港建设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截至今年8月13日,海南招商引才网已有1800余家用人单位发布了4.73万个岗位,接收简历近32万份。其中,吸引应届高校毕业生2.56万人;百万以上年薪的岗位接收简历近1500份。全球人才招聘活动已正式签约3572人,意向签约人数6436人,合计人数已经破万。

  据海南人才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多来,当地大力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战略,相继制定出台了70多项人才政策,基本构建了覆盖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服务保障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了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局面。

  在人才引进方面,打造“千人专项”引才工程、产业团队建设工程、国际人才集聚工程、柔性引才聚智工程四大引才工程,全面放开毕业生落户限制,筑建自贸港人才“蓄水池”。

  另一方面,海南允许离校三年内的全日制本科学历及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先落户后就业,为自贸港建设培养储备更多急需的青年人才。推动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据悉,这项政策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给予海南自贸港的重磅支持,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独一无二,与粤港澳大湾区和国际上其他自贸港相比也有明显优势。适用的对象不仅限于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对境内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同样适用;比如,政策规定2025年前个人所得税税负不超过15%,2025年后直接实行3%、10%、15%三档税率,比香港、新加坡的还要优惠。

  与此同时,海南着力解决人才来琼后顾之忧,先后制定出台人才落户、安居、购房、购车、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一系列专项政策,为人才来琼提供全方位人才服务保障。采取“一枚印章管到底”和“一网通办”等有力举措,直接实现人才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和高效办结。

  实施“天涯英才卡”服务制度,高层次人才持卡即可享受出入境、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商事主体登记等11项便捷服务,让高层次人才“一卡在手,在琼无忧”。通过一系列举措的施行,海南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