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推进口岸通关监管集成改革 跨境贸易指标逆势增长

2020年09月04日 14:33   来源:光明网   黎梦竹

  光明网讯(记者 黎梦竹)今年上半年,浙江自贸区实现外贸货物进出口总额618亿元,同比增长116%,外贸增速名列全国18个自贸区首位。在近日举行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浙江自贸区云座谈会上,浙江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局长俞斌表示,今年以来,得益于浙江自贸区在推进口岸通关监管集成改革,优化提升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方面的一系列改革创新,浙江自贸区跨境贸易多项指标逆势增长。

  俞斌介绍,浙江自贸区一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稳外贸,一面发挥自贸区带动作用,不断创新模式、坚持多元化发展,企业发展韧劲较强。对此,浙江自贸区出台了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并下达2000万元商务促进专项资金补助外贸、供应链企业,积极争取中央“两直”资金重点用于稳外贸工作,有效缓解外贸企业燃眉之急。同时,浙江自贸区试点开展了油气产业链领域改革创新,重点争取油品国际贸易政策突破。

  “创新‘一船多供’‘跨关区直供’‘商务直通车’等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油品国际贸易环境,油品进出口贸易稳步递增,已成为我市外贸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俞斌说。

  为提高通关效率、简化通关流程,浙江自贸区建设“数字口岸”一张网,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期间,率先创新船舶通关“一单多报”。首创无纸全流程通关,打造船舶进出境等无纸化通关的“舟山样板”,初步建成覆盖跨境贸易管理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此外,浙江自贸区架起通关监管一链条,首推船舶通关一体化,申报过程由原来1小时减少到最短5分钟,录入数据项由338项压缩至57项。实现跨关区集装箱中转,“两关如一关,转关如转场”。率先搭建统一共享的海关、海事、边检联合登临工作平台,将过去分头查验至少3次数小时减至1次1小时。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口岸开放,浙江自贸区还打造精准服务一站式,省市口岸8部门打破逐级审批,并联办理。另外,还出台通关监管创新举措21项助力海事产业,出台减免货物港务费、降低锚地受油船舶引航费政策文件,上半年为港口航运企业减免规费合计2.5亿元以上,减收引航费近150万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