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港片区:强化制度创新 “一港两区”建设成效显著

2020年09月10日 13:57   来源:中国青年网   

  钦州港片区是广西自贸区三个片区中唯一临海、面积最大的片区,占广西自贸区近一半,致力于建设“一港两区”,即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发展向海经济产业集聚区、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

  9月7日,记者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广西自贸区云座谈会上获悉,一年来,钦州港片区在改革创新、产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两国双园”对外开放合作、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初步成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莫福文在会上做了详细介绍。

  制度创新初结硕果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莫福文介绍,成立一周年来,钦州港片区累计完成总体方案52项改革试点任务,占全部任务的55.3%;总结提炼形成改革经验和创新案例共19项上报自治区在全区复制推广,推动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实践案例在钦州港片区复制落地187项,培育自主改革创新事项27项;累计制定发布各类政策文件30多份。

  这一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一单制”、“一口价”、“一箱到底”以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智慧湾)升级版等试点政策在钦州港片区全面落地实施,同时实行“两步申报”通关监管新模式,完成了广西首笔“单一窗口”在线融资“跨境贷”。并且涌现了首单“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物流模式、首单出口退税低硫船用燃油业务、首单马来西亚毛燕输华贸易等多个“广西第一”。工程建设项目“极简审批”、“豁免许可”、“多图联审”以及“证照分离”改革全覆落地实施。

   招商引资初显成效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成立至今,钦州港片区新设立企业1913家(其中外资企业35家),新增企业3197家;新签约落户项目62个,投资总额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1.65亿美元,新增企业、新签约项目、外资等指标均实现了较快增长,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今年上半年,投资700亿元的广西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有5500多人在现场“大会战”,还运用了世界最大、国内仅有两台的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为打造面向东盟的绿色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按下快进键。目前,钦州港片区已有13个“双百双新”产业项目落户并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026亿元。

  “两国双园”取得新突破

  钦州港片区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中马“两国双园”。为了强化中马“两国双园”合作,专门设立了联合理事会秘书处(对外合作交流局),深化“两国双园”日常联络和互动发展,支持燕窝、榴莲、棕榈油等马来西亚优势产品贸易,成功推动马来西亚毛燕于2019年11月实现首次输华,目前已有12家中外燕窝企业入驻燕窝加工贸易基地,基地年加工燕窝能力可达500吨、产值100亿。

  畅通国际陆海新通道

  钦州港片区以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为目标,目前,钦州港已建成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8个,开通集装箱航线49条,基本实现国内和东盟国家主要港口全覆盖,并开通钦州港至重庆、成都、兰州等7条常态化海铁联运班列,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主通道、中欧班列海铁联运枢纽重要港口。

  钦州港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0.55小时,比2019年压缩54.13%;出口整体通关为0.36小时,比2019年压缩87.81%;货物进口、出口中介服务收费相比2019年底分别下降25%、21%,逐步接近上海港、宁波港等国内一流港口收费水平。今年前7月,在全国港口货量普遍下跌的情况下,钦州港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7679万吨,同比增长15.2%;集装箱完成195.4万标箱,同比增长28.8%;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完成2109列,同比增长80%。

  莫福文表示,下一步,钦州港片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念好“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九字真经,强化制度创新,狠抓工作落实,紧扣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与世界经济体系升级,积极融入世界产业价值链中,建设高水平开放新高地,为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对外开放合作提供“钦州经验”,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