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成果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新动力

2020年09月11日 15:40   来源:光明网   姚坤森

  五年来,厦门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试、大胆闯,创新推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在服务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厦门改革发展的“靓丽名片”。

  截至目前,厦门片区累计推出创新举措426项,全国首创93项,占全省51%。其中,5项典型创新案例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占全国12%;22项厦门经验入选福建自贸试验区30个最佳创新举措。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谢毅力介绍,厦门自贸片区取得的建设成绩,主要得益于举全市之力的工作推进机制。一是建立完整的工作推进机构。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组长和第一副组长的市自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18个工作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自贸办工作会议。

  二是完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与国家部委上下联动共推改革创新的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各项政策协同配套。建立了联席会议、联动招商工作机制,形成了举全市之力、一体化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创高效试验推进模式。按照“规定动作+自选动作”齐头并进模式,每个年度持续滚动推出重点试验任务,推进实施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深化方案。2015—2019年共推出426项试验任务,已实施395项,完成率92.7%。今年推出53项试验任务,目前已完成50%以上。

  如何在完成国家赋予的制度创新试验任务的同时,把制度创新成果转化成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谢毅力表示,2017年5月,厦门自贸片区把制度创新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利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和“保税+”等政策功能,搭建一批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重点平台。

  今年1月出台的《厦门自贸片区重点平台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14个重点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金融+”“供应链+”等“自贸+”功能特色,探索推进“平台+产业”建设模式。目前已梳理推出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平台+产业”,通过平台服务助推产业基地发展、借助产业基地推动平台建设,促进政策叠加、优势互补,形成产业联动协同发展。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重点平台建设亮点纷呈,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实现对产业系统集成和链条塑造,推出了航空维修区外保税维修试点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厦门经验”;获得了集成电路保税研发试点等一系列国家支持的核心关键政策;推动了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稳存量、拓增量、增后劲,成为对外经贸稳定发展的重要引擎;实现制度创新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既主动服务中央改革创新与扩大开放的大局,又有力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形成了具有厦门特色的自贸区建设新模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