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把开放创新作为新时代发展最强动能

2020年09月18日 13:59   来源:成都日报   

  范锐平率队赴海南省考察学习自由贸易港建设

  ■以产业生态圈理念引领产业功能区建设,吸引全球高端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专业人才集聚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医疗健康服务。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国际化无差别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加快推进免税购物城项目在熊猫国际旅游功能区落地建设,招引更多具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助力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9月16日至17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赴海南省考察学习。他指出,海南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正在高质量高标准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成都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海南的先进经验,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双循环”,坚定不移把开放创新作为新时代发展的最大变量和最强动能,全力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吸引全球先进企业和高端人才加速集聚,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我国首家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低碳生态社区和国际组织聚集地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试验区。近年来,园区充分发挥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医疗交流等“四个特许”政策优势,吸引了一批高端医疗健康项目、机构落地,逐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和品牌效应。本月初,先行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发布,提出要在医疗卫生“极简审批”改革、特许药械贸易自由便利、外籍人员停留居留便利化、跨境资金流动便利等方面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改革,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范锐平一行来到这里,详细了解园区规划建设理念和创新改革经验,深入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博鳌超级医院等重点项目实地考察。他指出,医药健康是成都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也是成都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功能支撑。当前,成都正在东部新区加紧规划建设集医、教、研、产于一体的未来医学城。要学习借鉴海南的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明晰功能定位,大胆改革创新,以产业生态圈理念引领产业功能区建设,吸引全球高端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专业人才集聚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医疗健康服务。

  三亚中央商务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园区坚持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用,加快形成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现代商贸、邮轮游艇为主导和以专业服务与休闲文化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吸引中国大唐集团海外控股公司、国际环球邮轮等300多家企业签约落户。园区还探索“一改两减三提速”,由专业机构负责技术审查、法定机构实施行政审批、专职力量提供综合商事服务,实现了企业90%的事项“只跑一次”,减少了企业办事综合成本,推动了审批、建设、投产提速。

  在中央商务区管理局里,范锐平一行观看了海南自贸港建设宣传片,详细了解了海南自贸港规划建设相关情况。他指出,成都是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腹地和国际大循环的门户枢纽。要加快推进中国(四川)自贸区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国际化无差别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要在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持续扩大开放,加快构建链接全球的亚蓉欧陆海空联运战略大通道,建立全球供应链体系,推动自贸区协同开放、综保区提质增效、开放口岸拓能升级,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

  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集免税购物、有税购物、餐饮娱乐、文化展示于一体,引进了近300个国际知名品牌,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范锐平一行详细了解了项目整体规划、运营模式、品牌入驻等情况。他指出,成都是世界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服务业提档升级,是扩大内需、促进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抓手。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暖和结构升级,加快推进免税购物城项目在熊猫国际旅游功能区落地建设,招引更多具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携手打造新业态、构建新场景,助力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成都市领导刘筱柳、敬静,市级有关部门和相关区(市)县负责同志参加考察。(记者 钟文 张家华)

  原标题:把开放创新作为新时代发展最强动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成都:把开放创新作为新时代发展最强动能

2020-09-18 13:59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