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三大举措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2020年09月19日 17:10   来源:光明网   姚坤森

  光明网讯(记者 姚坤森)吉林在打造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徐勇介绍,近年来,省商务厅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加强对外通道、开放平台、内外市场的建设与合作,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一是畅通国际通道。着眼“丝路吉林”大通道建设,面向东、南、西、北,实施“3631”工程。向东,三线联通东北亚,珲春经扎港至韩国釜山稳定运营,束草、日本新潟陆海联运航线加速推进,积极实现“借港出海”;向南,六线对接国家“三大战略”,珲春经扎港至宁波舟山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运输货物的货值达到5.38亿元;向西,三线联通欧亚,1-8月份“长满欧”中欧班列承运货物6.9万吨、同比增长15.1%,“汉堡”班列运输3.1万吨、同比增长5倍;向北,一线联通欧美,谋划开通新“北冰洋航线”,“丝路吉林”大通道建设格局初步形成。

  二是打造开放平台。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新前沿,加快申建中国(吉林)自贸试验区,全力打造对外开放先行区、改革创新实验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高端人才集聚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获批,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揭牌当天,现场签约37个项目,总投资额达620亿元。各级各类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完善投资综合服务体系和促进体系,吸引外资和承接国内国际产业转移,增强要素集聚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开发区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引进内资分别达到全省81.7%、90.0%、65.0%。

  三是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合作业务,对企业因疫情增加的国际物流运费,按照实际发生额和进出口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减少企业的进出口成本。依托综保区、保税物流中心发展保税物流,将一次性进口货物按企业生产需求分批次进口,减少企业库存原料的资金压力。引导企业使用无纸化进出口许可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通口岸“一站式”通关系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总量实现60万单,对外贸易主要业务“单一窗口”覆盖率实现100%,最大化服务企业开展国际货运,全省口岸进出境货运量194.0万吨、增长11.3%。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吉林:三大举措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2020-09-19 17:10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