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富林寻访上海历史之根

2020年09月27日 16:04   来源:东方网   

  有一种说法是广富林文化是“上海历史之根”“海派文化之源”,这其中有哪些文化元素?今天下午,“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走进上海市松江区广富林文化遗址。

  广富林文化遗址位于松江新城北部,总占地面积约850亩,是目前经考古发现的上海29处遗址中内容最丰富、最具保护与开发价值的古文化遗址。 上承良渚,下接马桥,在此文化遗址可以一览上海绵延6000年的城市历史。

  为传承历史文脉,广富林文化遗址开发保护项目于2009年启动,规划建设以追寻上海历史之根、探索海派文化之源、品味自然生态之美、享受休闲旅游之乐为理念。经过十年的建设,广富林文化遗址于2018年6月对外试运行,以考古遗址保护区为核心,对古遗址加以原生态保护和呈现,突显农耕生态文化,展现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

  广富林收建了少量苏浙徽的古建筑,主要作为展示空间,同时也符合广富林和松江具有移民之地的历史特征。众多展示和功能空间,压入地下和深藏水中,不让建筑喧宾夺主或越界、侵入圣土。广富林众多专题展示馆,都具有复合展示功能,外观和内容互为补充,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游客在享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的过程中,了解历史,记住历史,知道我们这座城市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其中,广富林文化展示馆位于漂浮在富林湖中的第一个大屋顶和边侧的圆形建筑内,整个展览空间均设置在水下。进入展馆,给人以踏入地下和走向远古的暗示。展厅设计以“时空之旅”为理念,通过广富林考古记忆、上海成陆演变、先民活动到来、城邑特征形成、松江县府兴盛、上海城市崛起、走向未来明天等场景设计,让观众在时光隧道中体验和阅读上海的历史与未来。

  广富林文化遗址考古研究展示馆,位于广富林文化遗址核心保护区北,也是广富林最为重要的地标展馆。其建筑外形酷似几个半埋地下的破损古陶,馆内存列着广富林考古发现的数万件文物中精挑细选的代表性文物珍品。

  广富林,是上海之根,她的每一寸土地下都蕴藏着久远历史,厚重的精神文化财富,等待着市民亲自深入其中去了解、去触摸、去感受。守护好、研究好、展示好这片孕育城市脉搏和文明基因的故土,是上海彰显文化自信,打响上海品牌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在广富林寻访上海历史之根

2020-09-27 16:04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