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吴淞创新城拉开整体转型发展大幕

2020年07月23日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上海宝山区吴淞创新城项目建设启幕,特钢宝杨路L型厂房首发项目、不锈钢20号组团首发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上海吴淞创新城正式拉开转型发展大幕。同期,上海宝山区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9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吴淞等重大板块、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合作深度与支持力度,推动吴淞创新城先行启动区域开发建设及吴淞板块整体转型发展。

  作为不可多得的成片开发区域,上海宝山吴淞创新城在《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中,被明确定位为上海市六大城市副中心之一,新定位凸显了新形势下吴淞创新城的发展价值。未来,吴淞创新城既要成为产业前瞻布局承载区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标杆,也要在上海“五个中心”尤其是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好关键支撑作用,在提升上海城市发展能级、开放水平方面和城市竞争力方面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吴淞创新城规划范围即吴淞工业区。吴淞创新城作为上海北部城市副中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将按照“产业耦合、环境融合、功能复合、空间叠合、机制整合”规划理念,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和城市更新的示范区、国家创新创意创业功能集聚区、国际城市文化旅游功能拓展区。

  在产业格局方面,吴淞创新城开发建设按照“产业为先、产城融合、生态宜居”总定位,形成以新材料、智能硬件和新经济“三新”产业为引领,以“科创+文创”产业为支撑、高端商务商业和高品质旅游业“两高”产业为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面向全球着力发展新经济、承载城市功能、促进产城融合,持续带动上海北部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拓展产业转型及高质量发展增量战略空间,引领上海外环产业带向智能化智慧化升级,带动上海南北发展轴开创发展,全力打造世界级长三角科创中心。

  在特色工业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方面,吴淞创新城的开发建设将合理保护与创新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延续工业城市肌理,传承钢铁文化内涵。聚焦大中华纱厂风貌资源,创新利用工业遗产。

  在生态建设方面,吴淞创新城生态绿地空间占比不小于25%。同时,依托其丰富的滨水资源优势,通过优先导入大型城市公共与文化活动设施,构建10公里滨水城市步道和10公里森林步道。重点布局文化博览、艺术创意、休闲娱乐、会议展示等大型城市公共活动功能,打造富有魅力的城市滨水人文岸线,打造世界级滨水岸线和城市文化活力中心,成为上海北部市级副中心城市活力创新功能的集聚区。

  在公共服务方面,吴淞创新城规划高等级、高标准公共服务设施支撑副中心功能,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同时,依托其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建设上海北部市级副中心商务商业核心区,重点引入研发总部、金融服务、会务、酒店等高端服务业,并引导高等级公共服务设施在周边集聚,形成以交通为纽带、科创为特色的城市高端商业商务中心。

  上海宝山吴淞创新城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陆继纲表示,上海宝山区注重发挥吴淞工业区文化底蕴、存量土地资源优势、大企业转型优势,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区。目前,正在以“边建设、边招商”方式,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开发、高质量产业导入。加快发展新基建、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硬件等新经济新产业,加强国家、市级产业项目导入,加速产业生态链和一批示范性项目建设,集中打造一批“城中园”和“园中园”。同时,规划建设宝武清能谷产业园、厚友金融产业园,为区域整体高质量转型升级奠定基础、树立标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