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自动驾驶5G示范线 体验未来生活模式

2020年10月16日 10: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周坤

   驾驶位上的安全员拨动了两下远光灯后,汽车立刻切换到自动驾驶状态,自行转动方向盘,起步、并线、加速、转弯……

   10月14日,记者在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上,实地体验了一次5G自动驾驶。在这个全程4.4公里的安徽首条自动驾驶5G示范线上,5G正展现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的独特优势。

   在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有大众、江淮汽车、安凯客车、奇瑞汽车等厂商的30多辆自动驾驶车在这里进行测试。记者看到,与普通车不同,自动驾驶车的车顶都有一个“白帽子”。

   科技感十足的自动驾驶车。周坤 摄

   “别小看这个‘帽子’,里面搭载着由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十余个摄像头,就是它保护着车辆的行驶安全。”江淮汽车设计工程师范贤根说。

   为了近距离感受自动驾驶,记者坐进其中一辆体验车的后排,当汽车起步后,伴随着发动机的工作声音,仪表盘的时速指针快速上升,全过程时速始终不超过40km/h。

   随后,快接近十字路口时,汽车自动打开右转向灯,方向盘自动朝顺时针转动。过弯后,方向盘自动回正方向,右转向灯自动熄灭。在大约10分钟的行程中,这种无人胜有人的高科技体验,让记者感觉走进电影里的未来场景。

   在自动驾驶车内,驾驶位有一名安全员随时处理突发情况。周坤摄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汽车最大的挑战在于安全。因此,虽然是自动驾驶,但是根据相关规定要求,驾驶位仍配有一名安全员。遇到突发情况时,安全员随时触碰方向盘或者踩刹车,就自动切换到人工驾驶状态,接管车辆的“行驶权”。

   不仅车内有安全员,车外还有5G智能网联汽车合肥(包河)数据中心提供安全保障,为自动驾驶提供“双保险”。

   据了解,通过搭建5G通信基站、视频监控和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等基础设施,基于“5G﹢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数据中心为车辆自动规划驾驶路线。“5G能够有效地解决4G时代难以实现的精确定位问题,提升了车辆对环境的感知、决策、执行能力。”范贤根说。

   该自动驾驶5G示范线的运行,是合肥市包河区在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局发展中的重要一步。未来,包河区还将陆续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平台、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心等在内的重点项目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体系。

   打开手机APP,点击预约,大约几分钟后,一辆自动驾驶的车辆便出现在眼前,开始享受一次舒适惬意的自动驾驶之旅……不用再等太长时间,这幅电影中的未来场景,即将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走进自动驾驶5G示范线 体验未来生活模式

2020-10-16 10: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