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创新券,连起长三角创新路

2020年10月19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潮涌长三角】一张创新券,连起长三角创新路

  在同济大学里,有一位名叫杨文庆的明星教授,他致力于方便中国失能老人生活的设计研究;在江苏昆山,有一家名叫凯瑞斯的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同样对这一群体十分关注。

  企业的技术需求与杨文庆教授的科研成果十分匹配,奈何因为地域原因,二者的合作一度被搁置。凯瑞斯了解到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政策之后,与杨文庆教授积极协商推进项目进程,才两天就把合同签了。

  “如果不是沪昆创新券,这个项目可能还要再拖30天。”杨文庆教授说。目前凯瑞斯与杨文庆教授合作的“清便器工艺设计”项目已获得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额度。

  17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了昆山市科技局,了解“沪昆创新券”是如何用小小一张券盘活沪昆乃至整个长三角的创新资源。

  所谓的科技创新券,是指政府为推动本市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规范后补助机制而设计的一种激励措施。但鉴于行政区域和财税结算的限制,各地创新券都仅限于在本地使用。

  能否探索出一种合规、便捷的通兑方案,加速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沪昆方案”最终出炉。

  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突破跨区域结算瓶颈,面向上海汇聚一批服务水平高和社会信誉度良好的科技服务机构,惠及一批昆山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企业购买科技服务提供便捷有效的渠道,进一步降低企业研发创新成本,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创新要素畅通流动。

  “沪昆创新券这一项目,针对的是一些研发能力比较强、研发投入比较高的领军企业。”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创新券运营负责人季浩泽介绍道,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由国家科技部与上海市政府共同推进设立,在这一金字招牌下,中心能够对接到更多的资源,并从中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

  “用一句话来介绍沪昆创新券,就是昆山企业利用我们的平台,对接获取上海企业的技术和服务。”季浩泽介绍,

  创新券的使用流程也非常便捷。企业首先要在平台注册并提出技术需求,之后就可以选择有相关资质能力的上海企业。二者在线下达成合作意后便可上传项目方案,会有三位相关领域专家对项目进行打分,根据分值给出相应的创新券额度。之后,二者便可继续将项目推进,完成后提供相关材料、发票、收款凭证等,便可向平台申请资金的兑付。

  截至目前,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综合服务平台已通过审查入驻的上海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达250余家并将持续增加更新。已有8个项目申请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累计兑现资金170.5万元;2020年拟兑现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项目15项,兑现科技创新券额度361.9万元。

  “沪昆科技创新券汇集了昆山一大批企业,使它们有机会享受到上海的创新科技资源,能够更好地提升企业的科技研发实力;此外,我们借助了上海的科技服务机构,能够为昆山市企业导入更多的国际化科技资源。”昆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马丽表示。

  “与此同时,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科技创新券的使用也有力地促进了长三角地区技术资源的交流与互通。”马丽说。(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一张创新券,连起长三角创新路

2020-10-19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