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高站位 嘉兴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

2020年10月21日 10: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作为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倡议者、践行者和推动者,浙江嘉兴率先开展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改革试点,制定《嘉兴市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形成并推进了以人才一体化助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探索。

  明晰服务方向路径

  2019年8月,嘉兴市委联合省委人才办,制定出台《嘉兴市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意见(试行)》,在载体建设、资源共享、人才活动、服务保障、政策机制等方面率先开展“破冰”式探索。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探索,在人才跨区域流动、人才信息共建共享、人才互动交流等十个方面,为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嘉兴方案”。

  嘉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部部长王勤芳举例说,当地正探索统一的人才评价体系,建立户口不迁、关系不转、身份不变、双向选择的柔性流动机制;开通非本地缴纳社保人才享受嘉兴相关人才政策通道,探索人才职称、职业资格和高新技术企业跨域认定等等。

  发起成立联盟 创新区域协作机制

  2019年9月,由嘉兴市发起,沪苏浙皖“三省一市”20个城市共同成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在全国首创轮值城市负责制,创新“市场化运作+项目化推进”双轮驱动模式,推出浙江清华长三院、PNP孵化器等9家倡议合作伙伴,与第三方机构合作设立联盟秘书处,开展常态化运作。

  目前,城市联盟已召开三次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城市联盟章程,发出“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嘉兴倡议”,在协同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培育人才一体化发展市场等十大方面开展合作,确定长三角人才驿站、人才联评、人才绿卡、人才培训等一批试点合作项目。

  今年9月,城市联盟成功吸纳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扬州市和安徽省滁州市成为城市联盟新伙伴,将城市联盟版图扩大至沪苏浙皖“三省一市”24城。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浙江省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前沿阵地,嘉兴也坚定不移地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首位战略。这其中,广纳英才,服务嘉兴,服务长三角,使得嘉兴有了更高的人才站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潮涌长三角】高站位 嘉兴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

2020-10-21 10: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