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布前三季度工业经济数据:继续V型回升 稳中有进

2020年10月27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6日,浙江省2020年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形势媒体通气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前三季度,浙江工业经济总体呈现“V型回升、稳中有进”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动力,运行质量好于预期、好于全国、领跑东部。

  数字经济持续领跑等成运行亮点

  浙江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介绍,前三季度,浙江工业和信息化运行主要呈现五大亮点,包括工业回升速度不断加快,减负降本政策落地见效,数字经济持续领跑,创新成为企业危机中抓新机的主要途径,“小升规”对工业稳增长作用明显。

  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前三季度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比上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具体而言,浙江7月、8月、9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1%、9.9%、10.7%。上述数据体现了今年以来浙江工业回升速度不断加快,奋力夺取工业经济高质量报表阶段性成效显现。

  浙江减负降本政策落地见效亦是一大亮点。1月至9月,浙江企业减负金额达3455亿元(人民币,下同),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9.4%,比上半年提高14.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为82.91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71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浙江前三季度的“成绩单”中,数字经济持续领跑。1月至9月,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比去年同期高1.4个百分点。凌云强调,浙江1月至9月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6%,交出了靓丽“成绩单”。

  同时他表示,创新成为企业危机中抓新机的主要途径。1月至9月,浙江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4.9%。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8.2%、7.5%。

  此外,“小升规”对浙江工业稳增长作用明显。记者了解到,浙江去年“小升规”企业拉动今年9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0.8个百分点,今年新增入库企业拉动9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个百分点,两者合计拉动1.9个百分点。

  轻重行业出现较为明显分化

  分析来看,今年以来,浙江轻重工业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数据显示,1月至9月,浙江规上重工业同比增长7.1%,轻工业同比下降3.3%。分行业看,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业、通信电子业、医药制造业、纺织服装业五大行业对浙江工业运行影响较大。

  其中,浙江装备制造业受需求侧支撑,回暖向好最快,1月至9月同比增长8%,比去年同期高1.6个百分点。凌云表示,基建投资拉动作用明显,汽车生产快速恢复是背后原因。“总的来看,装备制造业回暖向好,主要得益于需求侧短期强劲拉动,但总体增速仍然不高,且可持续性有待观察,需要加快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全面提升汽车、智能装备等标志性产业链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通信电子业是今年以来对浙江规上工业增速拉动最大的大类行业,主引擎地位稳固。据悉,1月至9月,该省通信电子业同比增长20.7%,拉动规上工业增速1.42个百分点。凌云介绍,这主要有三大原因:浙江集成电路高速增长;宅经济助推下,移动终端和居家办公设备产销两旺;光伏行业较快增长。他表示,总的来看,浙江通信电子业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需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布局,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此外,浙江石油化工业受项目投产拉动,贡献最为突出。1月至9月,浙江规上石油加工业、化学制品业分别同比增长13.6%、10.4%,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33.6%。就医药制造业来看,其对浙江规上工业增长拉动仍大,但增速有所回落。

  浙江纺织服装业承压最为明显,1月至9月,该省规上纺织、服装、鞋革行业分别同比下降7.2%、16.3%、27.9%,上半年合计拖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3个百分点,拖累程度比上半年加重0.32个百分点。凌云强调,纺织服装业增长趋缓具有长期性,近期要抢抓订单回流机遇,一方面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充分把握疫情激发的纺织服装业商业模式变革机遇,加快推广“犀牛智造”等新模式,以数字化驱动纺织产业链和产业生态重构,推动传统纺织服装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变。

  凌云表示,浙江工业经济回升态势有望持续。下一步,浙江将全力抓好七方面工作,包括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着力防范和化解企业风险,着力稳工业投资,大力推进浙江制造拓市场行动,狠抓政策落实,扎实推进争先创优行动等。(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浙江公布前三季度工业经济数据:继续V型回升 稳中有进

2020-10-27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