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高新区着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理想“栖息地”

2020年10月30日 11:05   来源:新华日报   

  10月15日,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赴西安开展招才引智活动,签约落地了智慧健康信息管理系统、智慧工地结构云平台、智慧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川建勘察设计院江苏分院4个好项目。同时揭牌的相城高新区产业生态联盟西安分部,还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两地企业家们搭建资源对接渠道。

  “招才引智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相城区委常委、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小海说,高新区始终将招才引智摆在突出位置,举全区之力做好引才、聚才文章,同时从人才需求出发,破解企业成长中的烦恼,持续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精准引才,增添发展新活力

  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电子工程系并获博士学位的李小勇,专业从事高速光通信芯片研发,9项专利获美国授权,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今年7月,他把“25G和100G高速光通信芯片的研发和设计”项目落在相城高新区,主要服务于5G基站、光纤到户和数据中心领域。在落地过程中,场地支持、工商注册、税务登记、融资咨询等“一条龙”服务,让李小勇对项目早日投产充满信心。

  优质人才项目的落户离不开高质量的招才引智。今年以来,相城高新区确立了重点发展以“数字金融、数字研发、智慧医疗、文旅康养、高端商务商贸”为核心、以“配套部分先进制造”为特色的“5+1”产业定位,并以此为方向,展开精准招才引智。除了李小勇的项目,9月17日,相城高新区还赴厦门举行医疗大健康产学研创新研讨会,吸引肺部感染检测、飞特西普三维科技等8个项目签约落地,为区域智慧医疗产业发展再添新活力。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相城高新区精准布局和培育的科创载体,同样构筑起强大的引智网络。与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共建的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苏州创新中心就是一个生动典范。中心负责人束礼兴介绍,中心集技术转移、成果转化、项目孵化、人才引育等功能为一体,能够将复旦大学在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医疗资源,在医药健康领域的产业、人才资源导入相城。落地2年多来,中心已集聚48家企业、16个教授项目,成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技术落地的“加速器”。

  目前,相城高新区还与北大、同济、大连理工、南航等国内十几家知名院校共建科创载体,架起一座座引才“鹊桥”。活动引才、载体引才……综合运用等多种方式,相城高新区今年已引进人才项目达40个。

  全程护驾,企业成长“节节高”

  “120平方米的免费办公室,150万元的人才扶持资金,还能免费去国内知名院校招揽人才,元和提供的服务真是没得说。”苏州舜云工程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溪说。舜云主要从事汽车工程、海洋工程等高端工业领域仿真软件的研发设计,因为技术门槛高、研发周期长,公司组建了一支高精尖的人才团队。“有了这些扶持,大大降低了我们的人才成本。”

  既不是政策“高地”,也不是资源“大户”,如何为落地的人才企业减轻“起飞承重”?今年,相城高新区以企业服务实体化项目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推进企业“业务受理平台”与“综合支撑平台”建设,相当于把“网格化管理”应用到企业服务上。

  时尚四季广场、峰汇商务广场、繁花广场……相城高新区现有17座商业写字楼,数千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分布其中。相城高新区科技人才局局长许琰彬介绍,以前,企业遇到难题,兜兜转转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如今,通过“综合支撑平台”建设,我们以楼宇为单位设立“楼长制”,每栋设置一名政务服务专员,每周拿出固定时间走访企业、对接需求,形成了“有事找专员”的共识。而这些专员不是别人,正是来自相城高新区科技人才条线的骨干,他们不仅能够收集问题,有些还可以当场解决。对于无法立刻解决的,专员将其记录下来,再以工单的形式分派到相关直属部门。

  企业成长,资金是“血液”。打造高度活跃的资本市场,是“综合支撑平台”建设的又一重要环节。除了通过举办创新创业路演活动帮助企业对接投融资机构、联合银行推出“高企贷”“人才贷”等金融产品,相城高新区还发挥苏州市人才基金优势,关键投人才、重点投初创。

  优化环境,打造理想“栖息地”

  近期,坐落于相城高新区富元雅苑、日益家园等小区的人才公寓正在做最后的装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投用。这批人才公寓达600套,约2.5万平方米,公寓内既有书吧、健身房等配套功能区,周边还临近商业中心,生活十分便利。

  近年来,随着相城高新区招才引智工作渐入佳境,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同时也对创新创业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构建多渠道、广覆盖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成为相城高新区打造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的诸多动作之一。

  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良兴介绍,今年,相城高新区出台“人才十条”政策,不仅加大了各类人才安居保障力度,为符合条件的人才提供安家补贴和租房补贴,政策还涉及办公用房补贴、产业化奖励、子女入学等。酒香也怕巷子深。政策再好,宣传不到位也是空谈。为此,相城高新区依托辖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定期举办政策宣讲,前来“听讲”的都是企业主要负责人。

  “元和营造的创新创业环境这么好,无疑是人才创新创业的理想‘栖息地’,落户在此,我们心里也越来越踏实。”苏州亿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锐芬说,目前苏州新能源汽车的数量超过2万,是个很大的市场,公司已在苏州大市落地了充电桩,未来三年将实现全覆盖。

  放眼相城高新区,科固电器成长为吸尘器行业换向器龙头企业,吸尘器电机占全球60%的份额;誉朔新材料深耕建筑装配式领域技术研发,产品在耐火、防爆及抗震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一批人才企业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成为相城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的最佳见证。

  徐瑞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相城高新区着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理想“栖息地”

2020-10-30 11:05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