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澄海区将创建"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20年11月05日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张伟炜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函回复同意汕头市澄海区创建“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意味着汕头在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基础上,将积极开展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探索建立农产品跨境贸易生态产业链。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促进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和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以数字农业赋能乡村振兴,助力粤东西北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战略举措精神,近日,澄海区研究制定了《汕头市澄海区创建“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试运行)》,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目标,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区位、人才优势,突出本地特色,注重整合资源,实现重点突破,加快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构建国际农产品进出口电商贸易开放的新高地,在粤东形成一条高度完善的农产品跨境贸易生态产业链。

  ●南方日报记者 张伟炜

  打造实体经济与跨境电商深度融合示范基地

  方案明确了澄海区创建“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主要目标任务,着力打造实体经济与跨境电子商务深度融合示范基地。

  一是建设粤东农产品“三大中心”,即进出口物流中心、交易展示中心、集散分拨中心。整合大潮汕“铁、水、公、空”物流资源优势,提升物流、口岸、中介、金融、商务等配套功能,打造粤东城市群进出口农产品物流中心、交易展示中心、集散分拨中心。

  二是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服务中心。加强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跨境电子商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建设大数据服务中心,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品牌农产品提供专业的第三方大数据营销管理服务。

  三是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孵化基地。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推进先行先试,大力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体制、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形成符合农产品国际经贸规则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打造粤东跨境电子商务创新枢纽。

  优先建立跨境电商智库

  干事创业,人才是关键,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更是重中之重。因此,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是方案里提及的第四个目标任务。澄海区将积极联合高校、人才研究机构等,创新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机制,形成具有“政产学研”一体化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农业产品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总部。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才资源方面,方案还提出,将优先建立跨境电商智库。一是组建由行业专家、农业电商龙头企业、政府工作部门组成的专家团队,把脉和指导整个综合试验区工作。二是制订实施跨境电子商务中高端人才培养计划,探索设立跨境电子商务智库或研究机构;支持企业与高校合作,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实习实训基地;支持和鼓励职业院校、社会职业培训机构开办跨境电子商务实操培训,快速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紧缺型人才。

  鼓励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除了优先建立跨境电商智库、制订实施跨境电子商务中高端人才培养计划等精准的人才政策,方案还提出制定地区优惠和扶持政策。具体而言,积极落实国家关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出口相关金融、海关、税收等政策,加大优惠和扶持力度,推动实施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农产品退(免)税及“无票免税”等配套服务政策。

  此外,鼓励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以本地特色农业蔬菜种植、狮头鹅饲养产业园区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园区;鼓励成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孵化中心资源或创新基地等,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鼓励以市场主体与产地国成立集展示、集散、电子商务的特色农产品园区,发展各类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

  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无处不在,“共享知识就是力量”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方案提出,加快5G网络和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加快协调四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加快高速网络建设;引入数据中心运营商,对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提供管理服务。建设跨境综合服务平台,优化和完善平台服务功能,推动各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努力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各部门信息共享。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方案明确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积极引进、培育10个以上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扶持、集聚跨境电子商务企业50家以上,打造优质特色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2—3家,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交易总额增速。在品牌塑造上,则是加快知识产权国际认证进程,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开展国际商标注册、创立自主品牌。扶持和引入一批有自主品牌、较高知名度和较强市场拓展能力的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利用优势设立多个海外仓

  当前,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催生跨境物流的多样化发展需求。海外仓不仅是跨境电商和跨境物流的产物,更是跨境电商时代物流业的大趋势。

  在此背景下,方案明确,将利用澄海玩具、毛衫进出口贸易优势,设立多个海外仓,引导农产品海外电商企业合作或直接设立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有效解决海外仓储、供应链的问题。针对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产品,还将积极探索海外电商新模式。

  此外,开展跨境电商标志活动,如策划标志性事件,如国内电商的“双11”、购物嘉年华等活动,加大地区或企业或产品的影响力,大额提升成立量。实现跨境电商标杆性项目。随着跨境电商发展,尤其农产品跨境贸易,培育和实现一些标杆性项目,实现单个项目产生巨大的产出,形成具有核心力的拳头产品或支柱项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汕头市澄海区将创建"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20-11-05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