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创新之手重塑“工业强镇”新颜值

2020年11月13日 13:34   来源:新华日报   

  11月11日,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泰山路2号,和枫科创园更新改造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该项目占地110亩,改造前外观陈旧,入驻的200多家企业以物流、装修、人力资源等为主,产业结构低端,亩均税收约为13.6万元。根据规划,项目更新改造后将拥有7幢崭新的高层研发中心以及一幢展示中心,入驻企业“清一色”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产业。

  和枫科创园是枫桥街道城市更新的典型案例,成为其提升产业空间颜值的新样板。“苏州枫桥,有《枫桥夜泊》的诗意美,有白马涧地区的生态美,还应有‘工业大镇’产业美。城市更新工作,不仅能提升工业区环境面貌,还能为产业升级拓展空间,必须全力以赴落实好。”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剑表示,枫桥街道将以新一轮城市更新工作为关键抓手,擦亮区域颜值,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功能,奋力翻开“二次创业”新篇章。

  聚力城市更新

  释放2456亩产业空间

  “作为苏州高新区开发最早的区域之一,枫桥经过近30年发展,建设用地资源早已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枫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明告诉记者,目前,枫桥辖区共有工业地块473宗,工业企业1700多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27家。一方面,由于无法满足用地需求,辖区已有多家优质企业搬迁离开。另一方面,通过数据梳理,占比13%的规上企业贡献了枫桥街道90%的经济总量。

  枫桥人意识到,要保持经济发展优势,必须在存量里做文章,从存量中找增量。2018年3月,《苏州高新区深改办关于<印发苏州高新区关于加强存量工业用地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发布,明确坚持“亩均效益英雄论”,枫桥街道以此为契机大范围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次年2月,枫桥街道“退二优二办”改组为“城市更新办”,具体承担“城市更新”工作计划编制及实施,促进低效用地的再开发。今年8月,《苏州高新区关于加强存量工业用地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发布,响应新政策,枫桥街道城市更新办编入枫桥街道经济发展局,专设“城市更新科”,并根据新要求重新制定了街道腾退盘活低效用地计划。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枫桥街道已累计盘活低效用地2456亩。“盘活一块低效用地,在短期内可能要付出巨大的精力和代价,但其释放出来的发展潜力也是不可估量的。”何明举例金枫路555号地块,该地块原先被一家台资企业购得,后因企业产线调整等被闲置多年,厂区破败。街道用了一年多时间与其反复沟通,最终商定由街道出资1亿元回购地块。

  如今,金枫路555号地块已成功引入美国龙头生物医药企业赛默飞世尔的在苏新建工厂项目,并于今年9月开业投产,主要生产一次性生物反应袋等产品,预计2024年满负荷达产后年度税收将超8800万元。

  打造优质载体

  新型工业区拔地而起

  盘活低效用地,释放产业空间,目的、意义清晰明白,但推进起来困难重重,枫桥街道木桥街19号地块就是代表之一。10年前,苏州绿工机械有限公司购得木桥街19号土地30.2亩、建筑面积7773.9㎡,用于生产工业管道类机械设备。经过多年运营,绿工机械原有业务发展趋于平稳,生产逐渐外包,多余厂房用于出租。租赁企业多为小微企业,产值不高,管理混乱,安全隐患较高。

  经过多次商谈,由政府主导回购地块的方式没有得到绿工机械的认可,枫桥街道创新工作思路,引导企业自主进行产业更新,街道提供力所能及的扶持。最终,绿工机械决定响应枫桥街道城市更新和工业土地集约化管理政策号召,自费请来了规划设计公司,对木桥街19号地块进行整体重新规划,拟投入2亿元将其打造成拾玖号科技产业园。根据规划,新产业园包括9层办公楼1幢、5层工厂2幢、4层工厂2幢及配套地下车库,总建筑面积将达65542㎡,一举使原地块不足0.4的容积率提升到3.3。目前,拾玖号产业园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证,开始试桩。

  与此同时,枫桥街道牵头联系了辖区苏州生命健康小镇公司,建成后的拾玖号科技产业园,绿工机械自用5000㎡,新投燃气报警器产品项目,其他载体由小镇公司把控招商定位,参与规划设计,推荐招商项目,严格把控入驻企业,携手将更新后的产业园打造成符合新时代发展定位的新型工业示范小区。

  在工业经济起步早、发展快的枫桥街道,城市更新工作很难像新建城区那样成片推进,像木桥街19号地块这般“一企一策”推进,又有针对性地提供多种帮扶政策,政企合力打造新载体、引进新项目,成为枫桥城市更新工作的有效抓手之一。

  骊住建材是枫桥投产较早的日资企业,占地面积211.4亩,枫桥街道通过各种政策工具,为其在产业规划迭代、产品升级等方面提供搬迁服务规划,最近刚刚完成了签约。创迈精密顺利搬迁并已开始量产;斯坦雷完成前桥路新厂装修,计划年底开始量产;科士达于10月顺利拍得地块……今年1-10月,枫桥街道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一批城市更新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总计盘活低效用地1316.6亩。

  优化城市功能

  打造三大功能片区

  11月9日,苏州贝锐仪器科技有限公司在苏州生命健康小镇产业园一期举办开业仪式。此前,东劢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安酷生物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等首批入驻企业也已陆续开业运营。

  地处白马涧地区的苏州生命健康小镇是枫桥街道城市更新工作的地标性项目。小镇总规划面积3.61平方公里,核心区用地面积1.03平方公里,定位涉及生命科技、智慧健康、高端医疗器械等生命健康前沿领域,着力构建科研、孵化、生产、应用、人才培养及产业服务等产业生态系统,致力于实现产业繁荣、生态优良、生活美好“三生融合”协同发展。目前产业园一期已交付使用,进驻大健康项目23个、总投资超20亿元。伴随着城市更新工作的稳步推进,小镇二期也将于明年建成投用。

  新时代城市更新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产业迭代,而是一项涉及城市规划建设、产业规划发展、社会事业发展等方方面面战略规划和布局的复杂系统工程。根据最新城市规划,枫桥街道将以生命健康小镇、泰山路沿线工业区、汽车城为重点,按照国内一流现代化大都市标准打造东中西三大功能片区。其中,东部汽车城围绕居住、研发、公共服务和高端商业进行城市功能再布局,着力打造“特色化+智能化+高效化”创新型产业社区;中部泰山路沿线结合产业更新,加快老旧厂房改造、翻新和“退二优二”;西部依托生命健康小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产城融合”新样板。

  目前在东部汽车城区域,除已完成签约的骊住建材,吉威思项目已顺利拍下新地块。与此同时,高景山风景区宕口综合整治已完成,同步启动了高景山生态绿地改造项目建设,改造后将成为服务周边居民的一大型生态绿地,设有笼式足球场、笼式篮球场、健身步道等设施设备供居民健身使用。 本报记者 陈雨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苏州高新区:创新之手重塑“工业强镇”新颜值

2020-11-13 13:34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