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推动服务业集聚区高水平发展

2020年11月30日 10:00   来源:新华日报   

  “十三五”以来,南通市大力推进落实省发改委“江苏省生产性服务业百区提升示范工程”工作要求,将服务业集聚区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作为推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聚焦重点任务、突出个性考评、加大政策引导、强化组织协调,全市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市共有16家市级集聚区获评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累计认定数全省第二,该市也因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成效明显连续3年获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激励。

  聚焦三大抓手

  切实增强发展动力

  强化项目招引,推动集聚区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十三五”以来,南通每年组织召开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均超过150场次,集聚区知名度不断提升,全市集聚区内新开工建设亿元服务业产业项目372个,阿里巴巴、京东、顺丰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相继落户。做优做强企业,围绕“企业越来越多、就业人数越来越多、纳税越来越多”的发展要求,“十三五”以来,集聚区内新增服务业企业超万家,新增应税销售超千万企业1120家。打造高水平平台,将载体平台建设作为示范性集聚区提升发展层次、增强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特别是注重将大数据、网络直播、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与平台建设有机融合,大力建设了海安商贸物流园智能化运行系统、南通家纺城直播空间、天汾电动工具检测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

  坚持目标考评

  不断厚植发展内力

  推动南通市级重点集聚区加快发展,遴选18家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建成市级重点服务业集聚区名录库,连续多年制定出台《南通市重点服务业集聚区评价实施办法》,根据不同集聚区发展特点,明确个性化的年度目标任务,通过目标导向引领提升服务产业集聚发展水平。认真开展综合评价,制定出台《南通市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综合评价暂行办法》,按主导产业分类开展全面评估,根据各集聚区评价得分,重新排定了“示范带动类、重点培育类、优化发展类”等三个一批发展梯次。及时增补优质集聚区,根据市级集聚区发展实际,组织开展了多轮市级服务业集聚区滚动评定工作,将主导产业明确、集聚效应较好的集聚区及时增补进来,全市现有市级服务业集聚区57家,集聚区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功能集成水平有效提升。

  加大政策引导

  有效激发发展活力

  出台专项政策引导集聚区发展,在《关于推进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市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现代服务业)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出“鼓励市区重点服务业集聚区提质增效”,按照投资规模和对地方经济贡献等因素,通过绩效考评等方式,对年度考评位列前3名的集聚区分档给予奖励。在2019年度、2020年度市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服务业项目申报中,先后开展了两轮集聚区绩效考评,每轮考评均确定1-3名,按照名次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进一步推动了市区重点集聚区加快提质增效。

  强化组织协调

  全面形成推进合力

  加大市级统筹力度,以市政府名义多次组织召开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工作交流会,推动各地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南通市九县(市)区均有示范集聚区获得认定、实现全覆盖。选优配齐专业队伍,指导集聚区所在地服务业主管部门靠前服务、全力做好集聚区各项工作的组织推进,要求各集聚区配齐管理团队、招商人员队伍、专职统计人员,强力推进集聚区内服务、招商、统计等各项工作。做好规划编制、修编,推动各示范集聚区按照省级要求高标准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并经过当地政府批准实施,对产业规划实施期限将要结束的集聚区,指导集聚区抓紧修编规划,形成新一轮产业发展规划。

  下阶段,南通市将紧抓不懈,强化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提升示范集聚区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人才的集聚,突出辐射带动,强化标杆引领和组织协调,优化政策引导,适时修改完善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政策,加强集聚区的支持力度,同时引导各区出台配套政策。

  南通发改服务宣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南通市推动服务业集聚区高水平发展

2020-11-30 10:00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