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发园区积极兑现扶持奖励

2020年12月07日 09:23   来源:昆明日报   

  在各级政府真正过紧日子已成为一个长期方针政策的大环境下,近来,与全市各级部门勒紧预算、严控“三公”经费、带头过紧日子形成对比的却是,全市各级园区财政“大手笔”给企业“发钱”。

  11月,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管委会连续向企业兑现了助企“暖心十条”、高新技术企业扶持等几批扶持奖励资金,超过8500万元。在安宁,云南友日久包装实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领到了安宁市政府拨付的产业发展资金共计3491.99万元。今年,昆明高新区共计发放了两批抗疫情保生产促发展资金,共计超过2.8亿元……

  “一方面,资金可以帮助企业在困难时期缓解压力;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全力保障政策兑现,对企业来说就是最大的信心来源。”获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奖励的云南唐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10万元的补助解了公司在产品研发阶段经费紧张的燃眉之急。

  预计在明年2月投产的云南友日久包装实业有限公司国际新材料包装科技文化产业园区(一期)项目,在2021年还计划投资约10亿元新建二期项目。云南友日久包装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世恩介绍,公司用扶持资金及时更新了更加节能的环保锅炉,制胶、包装等生产设备,对明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云南省细胞工程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波介绍,该公司计划将扶持资金用于云南省最大的公益性细胞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据悉,这个投资600多万元的基地,目前已经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了。

  政府过紧日子,也要想方设法让企业过上好日子。各级园区积极兑付扶持奖励,用地方收入的减法换取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加法。

  政企携手

  共渡难关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都带来了冲击。为助力复工复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在中央、省、市出台各类政策的同时,全市各级园区也结合自身财力和产业实际,及时出台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

  随着政策出台,真金白银的扶持相继落地,可谓真正给企业吃了“定心丸”。

  今年以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出台了《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关于抗疫情 保生产 促发展的若干措施》《昆明高新区2020年度抗疫情保生产促发展复工补贴、物流补贴、交通补贴、投资奖补实施细则》等。

  5月22日,高新区举行了抗疫情保生产促发展第一批政策兑现会,256家企业领到了抗疫情保生产促发展的资金。在奖补政策类别划分上,按照重点企业复工补贴、重点复产企业物流补贴、重点复工项目投资奖补、重点复工项目交通补贴、企业春节期间复工人员补贴、政策性房租减免、重点企业项目扶持资金、企业贷款贴息8大类别进行兑现。云南省细胞工程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波表示,他们计划将资金用于云南省最大的公益性细胞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这个投资600多万元的基地,目前已经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了。“我们希望企业通过资金扶持得到发展,从而带动园区实现经济腾飞。我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看到各种政策的出台、资金的到位,我们心怀感激。相信我们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定会发展得更好。”马波说。

  8月28日,高新区第二批次奖补资金也向企业进行了兑付,共计26140.7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资金合计13153.00万元,区级资金合计12987.78万元。涉及补助企业26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获得的补助资金最高,达8000万元。

  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高新区举全区之力,安排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2亿元。“希望通过这样的杠杆作用来助推企业的发展,从而带动整个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最终打造一个政企共赢的局面。”

  为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在2月中及时发布了《支持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10条措施》,即助企“暖心十条”,包括政务服务、资金支持、物资保障等方面的支持措施。11月20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管委会批复同意,向40余家企业兑现助企“暖心十条”奖补资金共计531.37万元,涉及2020年疫情期间企业物流成本补贴、金融支持贴息补助、扩大疫情防控物资产能奖励资金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扶持资金。 11月30日,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管委会又批复同意向34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批发、零售、餐饮业)兑现稳增长、促消费扶持资金共计245万元;兑现疫情期间,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且物价稳定的4家保供企业,以及持续开展线上销售以及持续提供餐饮等基本生活服务的12家商贸企业,共计130万元。

  商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加快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深入贯彻省、市关于促消费、稳增长的文件精神,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严格落实民生保供措施,支持企业创新经营模式,鼓励企业在抗疫情期间持续开展线上销售。获扶持奖励的云南沃尔玛(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林溪路店等16家商贸企业,在疫情发生初期以及防控常态阶段,对保障园区居民生活必需品且物价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沃尔玛林溪路店日均供应蔬菜3.1吨、肉类1.5吨、禽蛋类1.2吨、水果1.5吨;昆明晨农、云南滇美餐饮有限公司、云南滇国三品食品有限公司等餐饮服务企业,持续开展线上销售和餐饮配送服务,分别获得了12万元、10万元、6万元的扶持。

  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商务金融服务局负责人介绍,2020年,园区抓住改革创新、投资环境优化、消费升级的机遇,加快全区商贸业发展步伐,商贸业发展总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整体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在稳定园区市场、扩大内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昆明市商贸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鼓励创新

  共谋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昆明北方红外技术有限公司快速响应,组织公司相关人员研发了高精度测温黑体和20-I型红外发热人群快速筛查系统,突破了黑体高辐射率涂覆制备、高精度黑体控温算法、灰度-温度实时拟合映射等关键技术,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产品应用于昆明市两会保障、红河一小、红河一中、昆医附一院等重要场所,并且进入中央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成为秋冬季疫情防控储备物资。获得了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给予的60万元防疫配套扶持资金。

  作为“云南省分子医学研究中心”“分子诊断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云南省分子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高等学校医学分子诊断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的产业化示范基地,云南科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云南省传染病专科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等数十家医疗单位合作,在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分子诊断工程技术中心”和“云南省传染病流行病学与分子诊断创新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建立起了具有云南地方特色的传染病样本库及诊断产品研发技术平台和开展了以免疫检测标准品为先导的系列标准品研发和抗生素耐药菌快速检测等技术体系。云南科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导的“现场快检-实验室确认-精准定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科技防治项目,获得了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20万元配套经费补助。

  云南唐和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行业应用软件平台咨询、设计、研发、交付等提供全套解决方案、VR应用技术及物联网技术应用推广为一体的创新型科技公司。公司旗下拥有利用最新VR技术、全景拍摄、制作、发布的综合平台,致力于物联网在智能制造、智慧政府、智慧教育、远程医疗、智慧能源、物流仓储、智慧服务、文化娱乐等行业的深入应用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和服务。获得了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给予的10万元高企补助资金。

  11月底,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共向3家企业3个项目兑现了防疫类科技计划项目配套资金97.5万元;对2019年新认定的33家高新技术企业兑现了奖励资金共计326万元。

  8月25日,在安宁市“六稳”“六保”暨“工业园区三个一批”服务企业座谈会上,安宁市政府向云南友日久包装实业有限公司、云南安发杭萧绿建钢构有限公司、云南春鹏钢绞线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兑现了3491.99万元产业发展资金,确保了复工复产不失时机、不误工时。

  其中,云南友日久包装实业有限公司国际新材料包装科技文化产业园区(一期)项目获得了1683.12万元的奖励,也是奖励金额最大的一个项目。“在政府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公司用这笔资金及时更新了更加节能的环保锅炉,制胶、包装等生产设备,也坚定了我们的投资信心。”该公司总经理林世恩直言对今后的发展更有底气了。

  目前,云南友日久包装实业有限公司国际新材料包装科技文化产业园区(一期)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试生产,预计明年2月全面投产。林世恩透露,明年计划投资约10亿元新建二期项目,引进新型多层共挤薄膜以及配套胶带基膜、塑料膜等生产线,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不仅仅是云南友日久包装实业有限公司,昆明安宁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气体供应服务配套项目也获得461.62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奖励。梅塞尔的主要产品为氧、氮、氩等工业气体产品,是云南市场最大的专业工业气体供应商,客户遍布全省,产品出口东南亚地区。

  “这一笔资金主要用于项目建设与调试,也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昆明安宁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宇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安宁梅塞尔气体供应服务配套项目建设进度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在安宁市政府和安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帮助下,项目很快恢复了建设,并于8月竣工试生产。

  除产业发展资金扶持以外,截至目前,安宁工业园区累计为园区企业争取到信贷支持25.57亿元、上级扶持补助资金1448万元,协同支持中石油云南石化“去库存、扩销路、拓市场”,有效化解了企业产品“满库”、生产“暂停”风险。此外,围绕“政策最优、办事最快”,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和支持,亩均税收60万元(含)以上新建工业项目享受“零地价”,工业用地“格式化”组价、“标准地”出让,工业项目落地提速“四即”新机制等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昆明日报 记者吴洁 缪亚平 郭曼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云南:开发园区积极兑现扶持奖励

2020-12-07 09:23 来源:昆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