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入深度协同发展2.0阶段

2020年12月07日 11:00   来源:重庆日报   

  党的十九大对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要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成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探索者、先行者,形成了人力资源服务业与人社事业联动融合、相互促进的多功能园区。如今,该产业园迎来了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发展,将努力朝着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典范目标前进……

  引才引智新窗口

  打造西部人才聚集高地

  岁月如梭。今年,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历经三载春秋。3年,1095天,26280个小时,都见证着重庆产业园的每一次蝶变。

  当前,站在新的起点,重庆产业园发展中,新的里程碑即将揭幕——

  由重庆市人社局和重庆高新区共同打造的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科学城园区(下称“科学城园区”)将于今年12月正式开园,将进一步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协同发展,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创新发展。

  这也标志着重庆产业园将进入与地区产业深度协同发展的2.0阶段。

  “科学城园区建成后,重庆产业园将实现‘主园(1)+分园(N)’模式。”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将按照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产业+事业”的统筹布局,以“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就业”为核心定位,招引全球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为西部(重庆)科学城高精尖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互联网企业提供高层次人才寻访、测评、背调、管理咨询服务,为大型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人员招聘、培训、大数据分析、信息平台建设等人力资源服务,打造西部人才聚集高地。

  同时,科学城园区还将发挥引进高层次人才、人才引进后提供一站式服务、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企业发展提供用工保障、促进科学城的人力资源服务业规范发展等方面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一园多区的探索和建设。”该负责人表示,将以产业园科学城园区为试点和引领,在全市开展一园多区探索,同时积极帮助区县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扶持一批“专、精、尖”的特色地方产业园,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推动人力资源产业发展。

  高标准定位

  形成全业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

  人力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

  重庆抓住机遇,从建成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到如今科学城园区开园在即,重庆产业园历经了3年多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回到2017年2月。

  随着第一家入园企业——红海人力开业,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园。它是继上海产业园之后,全国第二家、西部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总投资达20亿元。

  3年多来,重庆产业园坚持“立足重庆、引领西部、辐射全国”的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园区招商,高效率提供企业服务,引进企业90家,企业签约率入驻率实现“双100%”,入驻全球人力资源百强机构等品牌优质企业37家,服务业态涵盖招聘、派遣、外包、猎头、薪酬设计、管理咨询、人力资源大数据等,形成了全业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

  截至2020年6月,园区企业累计实现营收213.51亿元,税收5.06亿元,累计服务人员325.68万人次,服务用人单位10.8万家次,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人数98.3万人次。

  3年多来,重庆产业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激活重庆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市场,推动产业发展——已成功举办3届西博会、2届猎头峰会、1届人力资源创新大赛、1届HR能力大赛。这一场场赛事盛宴,在全国人社系统和行业中产生积极影响,打造了重庆人资行业和产业园专业赛会品牌,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坚守服务初心

  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新高地

  时光荏苒,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的坚守。

  重庆产业园从成立起,就恪守“服务企业和服务产业是产业园的生命线”,并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探索形成了独有的服务规范。

  “园区给我们集团提供的保姆式服务,真的非常贴心。”在谈到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对昊泰集团的帮助时,董事长谭军感慨道,2016年,昊泰集团入驻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3年多来,园区在企业整体素质提升、行业信息互通、人力资源引进等方面都提供了大量支持,通过园区的优化政策扶持、发展平台搭建,缩短了政策与自身之间的距离,积累了成熟的行业管理模式,还有效提高了企业的行业影响力。

  同样感受到园区暖心服务的,还有重庆市重点产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园区给予的一系列帮助,有利于像我们这样的轻资产公司轻装上阵。入驻后,公司也实现了营收、上缴利税连续增长,蓝领招聘的核心竞争力逐年增强。”该公司董事长周泽说,在迁入园区前,公司各业务板块办公地点分散;入驻园区后,各业务板块相对集中办公,增进了员工间的沟通交流,提高了公司办公效率。

  在周泽看来,把众多同行聚集在一起是一种物理效应,但是会产生化学反应,“园区内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相互之间不仅是一种竞争关系,更是一种协作,而这样的聚集效应也有利于形成人力资源服务的高端业态。”

  锐仕方达重庆分公司总经理蔡琳琳说,入驻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猎头基地以来,见证了园区的不断发展,也感受到了园区的悉心守护。比如,以往公司是点对点,挨个对接企业洽谈业务。在园区的帮助下,变成园区牵线搭桥,实现点对面的高效对接,相关业务更大更多了。同时,园区的规范管理和聚集效应也有利于提升自身品牌知名度。

  一路走来,重庆产业园与园区企业相知相伴,彼此见证着对方的发展壮大……

  “接下来,产业园将以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契机,引进一批高端、知名企业入驻,着力扶持本地优质企业全国化、品牌化发展,加大企业上市支持力度,推进产业园高效能高质量建设。”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产业园在历经3年多的探索实践后,下一步将迎来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发展,切实夯实西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新高地。  文/图 陆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入深度协同发展2.0阶段

2020-12-07 11:00 来源:重庆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