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设自贸港 高新技术产业将做足文章

2020年12月10日 09:19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王祝华

  “‘十四五’时期,是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12月8日,《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正式对外公布并提出,“十四五”时期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高新技术产业是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三大重点产业之一。强弱项,夯基础,利长远。基础薄弱的海南在“十四五”如何对高新技术产业进行布局谋篇?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海南省委七届九次全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海南抓牢抓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自贸区(港)的基础工作,积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其中,包括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1+N”政策体系,11个重点园区同步挂牌,先后发布9批91项制度创新案例,创造多项“全国第一”,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优惠和原辅料“零关税”等一系列核心政策陆续落地,推动自由贸易港政策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

  尤其是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海南持续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从2016年的201家增长到2019年的566家,年均增长达到41.3%,增长幅度排在全国前列。全省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83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245亿元,增长幅度近50%,并逐步形成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技术服务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与此同时,海南三大科技城建设稳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海南科技创新活动的主力军,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同比上年增长114%。

  创新创业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海南自贸港政策为本地药企提供了绝佳的国际化战略发展契机。”海南中和药业是专业从事化学合成多肽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和药业将在肽类特色药物和小分子化药领域,加大研发创新投入,让国际化发展战略成为公司业绩的另外一个有力支撑。

  记者注意到,《建议》对“十四五”时期海南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作出了最新部署。包括:坚持“项目进园区、园区说了算”,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整体规划和同步建设,完善园区综合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发展总部经济,吸引跨国公司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打通产业链,推动“整装+零配件”“制造+维护保养”“生产+应用再集成”等融合发展。

  《建议》提出培育发展“海陆空”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崖州湾深海科技城和南繁科技城建设,发展深海探测、生物育种及生物产品等高新技术产业,同步推进陵水、乐东南繁基地建设。加快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发展火箭总装、卫星及应用、航天超算等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商业航天。

  《建议》还提出,将洋浦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石化产业基地和油品自由贸易港区。加快实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技术、设备和药品与国际同步。壮大海口药谷产业规模,高水准规划建设海口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美安新药谷”。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为重点,依托海南生态软件园、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陵水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等园区,加速培育若干千百亿级信息产业集群。建设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培育打造“链上海南”产业生态。培育发展游乐设施装备及零部件生产制造、珠宝加工等产业。加快电气机械和器材、汽车等传统装备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加快“两化融合”进程。

  海口国家高新区是海南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海南高新技术产业格局中,首当其冲,重任在肩。园区负责人表示,围绕相关部署,高新区将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努力提升产业能级,积极构建面向未来、开放型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完成800亿元、营业总收入实现千亿元,高企数量达到300家以上。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海南:建设自贸港 高新技术产业将做足文章

2020-12-10 09:19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