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成都高新区五年区域经济发展史

2020年12月11日 15:06   来源:央广网   

  1988年,从位于成都肖家河的一片农田起步。在“十三五”,成都高新区已过“而立”。

  以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名成长,成都高新区集多项重任于一身,是全国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试点园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在即将收官的“十三五”,成都高新区更是蹄疾而步稳。

  这五年,成都变革经济工作组织方式,坚持“人城产”营城逻辑。在此背景之下,成都高新区书写“城”与“产”的五年变迁,成就了一部区域经济发展史。

  新地标: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版图占据重要一极

  2014年10月,英特尔公司与成都市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在英特尔成都工厂启动晶圆集成测试生产中心项目(代号“骏马”),项目于2016年11月18日举行投产仪式,英特尔承诺将持续投资成都工厂,如今,英特尔在区内投资超百亿元。全球一半以上笔记本电脑芯片出自该工厂。

  2017年10月26日,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屏生产线提前实现量产,在交付仪式上,京东方向华为等十余家“中国造”客户交付了第6代柔性屏,打破国外厂商在全球OLED显示行业的垄断地位。一座超级工厂在成都高新区崛起,同时,从显示屏到京东方数字医院、再到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京东方的生态圈不断“扩容”。

  从成都高新区走出去的极米科技,也创造了高速增长的奇迹。从创始之初到国内市场第一,再到科创板上市过会,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

  这些集链成圈的故事,不断在成都高新区发生,助力其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版图的新地标。

  2019年,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361.2亿元,同比增长11.7%。今年1-10月,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2993.86亿元,同比增长13.67%。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英特尔、华为、京东方、戴尔、联想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形成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整机制造到软件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新突破:凝聚创新动能,经济发展量质并举

  保持高位增长的,不止一域。2019年,成都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2285.6亿元,较“十二五”期末增长59.7%,年均增长12.4%(前四年),成为四川省第一个经济规模迈上两千亿元台阶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同时,经济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变,2019年成都高新区人均GDP、地均GDP分别达到21.8万元,3.7亿元/平方公里,迈入高收入经济体水平行列。

  经济发展量质并举的背后,创新动能的激活成为原因之一。

  自诞生之日起,成都高新区就肩负起“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的历史使命。

  2016年,成都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启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建设。

  早在2017年,成都高新区就出台“十三五”创新创业发展规划。《双创规划》显示,此次创新创业发展规划的范围,不仅包括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和西部园区的辖区范围,还覆盖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等合作共建和受托管理的区域。

  在这里,创新引领的辐射力以燎原之势不断拓土。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企业近15万户,科技型企业超5.6万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2053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202.1件。

  新态势: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十三五”的最后一年,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除了活力,经济也更需充足的韧性。

  即便受疫情影响,今年市场经营环境出现不同程度波动,成都高新区仍保持十足的经济韧性,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783.1亿元,同比增长8.0%,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今年,成都高新区创新成立了成都高新区第一支生物医药细分领域体外诊断(IVD)基金,全国首创了生物产业特色信贷产品BIO品种贷和血液制品保险,将以科技助力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生态圈金融链建设。

  11月,成都高新区、上海医药和威斯克公司签约共推新冠疫苗研发,三方将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新冠疫苗、肿瘤疫苗等众多疫苗品种研发转化,携手打造全链条疫苗产业,推动建设“天府疫苗谷”,助力成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成都先导、苑东生物两家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也成为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刚刚发布的《20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成都高新区综合竞争力位列第三,排名较上年上升三位,并在产业、技术两项单项竞争力榜单中排名第三。

  在危机中,生物产业寻得新机,助力成都高新区经济逆势增长。与其有着同样出色表现的,还有新经济。

  从成都高新区出发,《王者荣耀》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象级手游,天府三街的腾讯大楼已经成为中国游戏产业的新地标;《哪吒》走红之后,“成都高新籍”主创团队宣布将入驻成都高新区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基地,继续扎根成都高新区,打造《哪吒》系列第二部电影;今年,百度、腾讯、网易、字节跳动、滴滴、阿里等头部企业相继落户或加码投资成都高新区,这里正形成新经济发展动力源。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成都高新区将始终秉承“发展高科技 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解码成都高新区五年区域经济发展史

2020-12-11 15:06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