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企业合力吹响“二次创业”冲锋号

2020年12月30日 16:34   来源:新华日报   

  “国内新能源产业飞速发展,技术迭代非常快,企业每天都在跟时间赛跑、跟市场赛跑。晶澳(扬州)最新项目6GW电池项目立项之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立即组织相关部门‘上门服务’帮助项目落地,现在项目已经动工,比正常时间缩短20多天。”12月15日,在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扬州基地副总经理郭亚菲告诉记者。

  这是园区与企业合力攻坚“二次创业”的一个缩影。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导产品为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产品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晶澳母公司晶澳集团是全球排名前两位的大型光伏企业。从2019年的4GW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项目到今年的6GW电池项目落地,晶澳(扬州)的产品结构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好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扬州经开区先后引进美国李尔、TPI、欧诺法、法国圣戈班、德国赛夫、芬兰瑞特格、瑞士乔治费希尔等一批优质的欧美企业。这些企业质态优、市场好,投产就能达效,为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田醒民介绍,“目前,经开区‘绿色光电、高档轻工、汽车及零部件、软件互联网’四大主导产业中,绿色光电、高档轻工、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产业开票销售均已超百亿元;在‘高端装备、海洋工程、医疗康养、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新兴产业中,王立军院士领衔的激光产业园进展顺利,激光产业链初具雏形;重特大项目中航海底电缆顺利投产,海工产业培育已见成效。”“十三五”以来,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有67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74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100个重大项目达产达效。今年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开票销售和税收增幅一直稳中有升。

  推进园区“二次创业”,人才是根本动力。在扬州智谷科技综合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成为扬州经开区集聚人才孵化科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未来经济增长点的新引擎。“这是智慧大棚,涵盖了智慧农业板块种植端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自动遮光、遮阳、通风、 喷水、增氧、土壤监测,是真正的‘无人化农田耕种’,手机种田不再是梦想。”江苏瑞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永华向记者演示公司推出的“互联网+农业”的智慧农业模型。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牵线搭桥下,该项目已在江苏省宝应县农业示范园得到成功应用。曾经连招聘都面临很大压力的瑞丰2013年入驻智谷科技综合体后,在“低租金、零障碍、高效率”的经营空间里走得又快又稳。

  对标科创名城建设,扬州经开区重点打造了智谷科技综合体、西安交大科技园、科创城总部经济区“三大科技创新核”,成为引领开发区转型发展的“复合型生产服务集聚区、现代化产业转型示范区、智慧型科技创新先导区”。据了解,智谷科技综合体一期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16.5万平方米二期工程主体已完成建设,6万平方米三期工程目前也已开工建设。这个“竖起来的科技园区”重点招引互联网软件研发、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科技创新企业,已累计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江苏股交所挂牌企业1家,新三板、创业板、科创板挂牌上市后备企业7家。3年以来,智谷入驻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增幅为102.3%,税收增幅为50.7%。

  12月15日上午,在“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张明告诉记者:“在项目招引和落户的过程中,经开区始终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形成‘葡萄串’效益。” 最新公布的全省开发区排名中,扬州经开区名列第15位,较上年度晋升2位;在全国开发区排名第60位,晋升29位。经济开发区此次还发布了决胜全面小康年的“成绩单”:2020年,预计完成GDP570亿元,增长6.5%;规模工业增加值194亿元,增长7%;工业开票销售635亿元,增长4.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1亿元,增长6.5%。

  本报通讯员 杨开萱

  本报记者 汪 滢

  本报见习记者 周 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企业合力吹响“二次创业”冲锋号

2020-12-30 16:34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