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砺剑,“南苏州”昂首再出发

2020年11月11日 11:04   来源:新华日报   

  11月11日,位于“南苏州”的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晋升国家级经开区十周年的日子。十年来,吴江开发区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2019年,在全国219个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30多位,进出口总额跻身全国开发区前十强;2020年全省118个开发区综合考评位列第七。

  11月10日,初冬的苏南大地,暖阳高照。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晋升国家级经开区十周年的喜庆之时。

  人们发现,一年一度的吴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今年全称变为“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晋升国家级10周年大会暨2020吴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为开发区“庆生”成为吴江分量最重活动的核心内容。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底气何在?

  当天上午,17个重大项目竣工,总投资约223.6亿元;作为吴江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的云梨路总部经济带等4个有机更新项目启动;14个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显示度优质项目集中签约落地。

  10日的大会上,国研智库、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推出《“强富美高”新江苏高质量发展吴江开发区样本调研报告:从“制造业孤岛”到现代化产业新城的蝶变》正式发布,授予吴江经开区为“‘强富美高’新江苏高质量发展样本”,并举行授牌仪式,成为这次经贸活动的一大看点。

  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铭表示,自2010年晋级国家级经开区以来,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推进开放创新,经济实力大幅增长,产业结构更趋高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生事业蓬勃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站在新起点上,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扬帆起航再出发,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开发区创新提升的新要求、新部署,牢牢把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机遇,立足特有优势,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聚力转型升级,聚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聚力提升外贸和外资水平,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与更高层次创新协调发展。持续做强城市功能、做美乡村面貌、做足古镇韵味、做优营商环境,更好推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和长三角智能制造示范区,走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最前列作出新的更大作为和贡献。

  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说,站在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新征程起点上,吴江开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弘扬开发开放、创新创业、砥砺奋进的精神,更加奋发图强,奋勇争先,积极推进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发展再攀高,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二十八载同心创业,十年高质量发展。从一隅到一城,从一叶扁舟到巨轮启航,吴江开发区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增长极,展现美丽南苏州的崭新画卷。截至2019年底,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较2010年增长1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翻了近3番,工业总产值增加60%。十年中,开发区斩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机械装备产业基地”、全省首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等诸多荣誉。

  站在更高起点上,吴江开发区勇于自我革新,勇担创新使命。实施“2+4”产业提升计划,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智能装备产业园启动建设。设立之初电子信息产业一家独大,变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式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吴江开发区探索实施“人才+科技+基金”项目落地评审机制,打造“人才融服务”品牌,拥有各类人才7.6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8700多人,有各类工程研发中心、技术研究中心200多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2400多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5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2010年的18家增至2019年的192家,4家企业上市,更多企业蓄势待发。

  十年来,吴江开发区加快产城融合发展,轨道交通4号线开发区段等重要基础设施工程竣工投用。同里镇入选全国首批“美丽宜居小镇”,获“全国文明镇”“国家园林城镇”等称号。开发区积极谋划推进“一路一河一湾一区一谷”五大功能载体建设,彰显国家级开发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级湿地公园等优质资源叠加效应。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启动全链闭环自主审批模式,同里镇、江陵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实施城市有机更新,通过规划引领、完善功能、做优生态,促进产城融合,是南苏州着眼未来下的大棋。在11月10日举行的吴江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启动仪式上,吴江开发区有4个有机更新项目正式启动,更新单元面积7260亩,总投资约260亿元。

  云梨路总部经济带,是吴江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的代表,规划形成“一脉、一轴、一核、多节点”空间结构,助力开发区引进高端制造研发和总部项目,集聚优质企业办公、研发、展示功能,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环境。已经入驻的博洛尼天空之城,由博洛尼集团投资22亿元,打造集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特色旅游等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项目,2023年5月竣工。总投资50亿元的南玻集团华东总部基地也已破土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产城旅融合的“新样板”和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11月10日下午,签约落户吴江开发区的10个高显示度优质项目,个个“品质”不凡——规划总投资50亿元的智慧系统创新中心,由京东方集团出资建设,将为吴江开发区提供多元智慧物联解决方案,建成物联网产业新板块。苏州同里耕乐文化街区项目,由恒力集团出资30亿元进行老街整体改造,既保留历史风貌又融入现代人文旅等多种商业形态,将同里镇打造成美食、展馆、文旅集市等的水乡特色街区。总投资1.8亿美元的香港虞祁公司智衍电子商务供应链结算中心,建成后具有成熟的智能物联云仓解决方案,年产值将突破15亿元。

  邵生余 陈若峰 薛维付 庾 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十年砺剑,“南苏州”昂首再出发

2020-11-11 11:04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