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整装”再出发

2020年12月31日 11:21   来源:新华日报   

  日前,国际创新创意产业投资合作促进中心长三角分中心在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这是商务部首个央地合作投资促进实体化平台,将为相城经开区加速推动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育增添新动力。

  作为苏州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里最年轻的一个,今年以来,相城经开区紧抓国家战略机遇,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整装”再出发,奋进新征程!面向“十四五”,相城经开区以“三城”建设为抓手,紧盯产业转型和招商引资,稳步推进城市更新,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

  构建经济“主战场”

  江苏新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60多台机器人正在忙碌,焊接、测试、组装……样样“在行”。新安电器是相城区首个“江苏省示范智能工厂”“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双获评企业,企业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建立了精准、柔性、高效、节能的智造新模式,实现了生产经营全过程的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协同共享。

  当前,相城经开区正紧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方向,依托阳澄湖国际科创园,着力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商企业。支持琅润达、苏相机器人、元硕自动化、腾云数据、盈数智能、帮选信息、东泽物联等一批工业互联网企业迅速发展壮大。

  今年2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第二批工业互联网专业服务商推荐目录》发布,相城经开区企业苏相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入选;12月,江苏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第二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名单公示,相城经开区成为相城区唯一上榜地区……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在修炼“内功”的基础上,相城经开区更加注重对外开放。今年以来,相城经开区大力发展以离岸创新中心为主要形式的“飞地孵化”模式,加速构建“东西南北+N”战略布局。其中,“东西南北”分别指上海、成都、深圳、北京。目前,苏州相城(北京)产业创新中心、相城经开区(上海)产业创新中心、独墅湖产业创新中心已投入运营,成都、深圳、东京等离岸创新中心正加快建设。

  依托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枢服务核”,相城经开区已集聚30多个高端日资项目。仅今年,就有和水科技、工芸冲压等14个日资项目签约落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城经开区将把“中枢服务核”打造成为区域开放经济发展的先锋、深化中日合作发展的标杆,并基于“中枢服务核”,构建城市产业发展和城市综合服务的“双十字轴”。

  营造安居“新乐土”

  在相城北大门,河荡交织、绿意盎然的北桥街道,有着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令无数游客流连忘返。

  作为相城经开区的“城市后花园”,北桥街道自2018年起对散乱污企业实施整体淘汰,如今,腾出土地将规划为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枢服务核”的产业延伸承载地,建成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园。

  作为相城经开区的“城市会客厅”,澄阳片区正有序推进区域城市更新,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目前,经开区正腾退区域内低效的工业生产型企业,未来将在蠡塘河两岸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并以蠡塘河为中心,建成辐射澄阳片区中心区域的科创新中心。

  有“面子”,更要有“里子”。随着一大批高科技企业的落户,大量优秀人才涌入相城经开区。他们对于高标准的公共服务配套有着强烈需求。

  看教育:去年9月,由相城经开区和苏州大学联合兴办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苏州大学第二实验学校小学部迎来首届新生。目前,该校中学部也正加快施工,未来将进一步充实辖区教育资源。规划中的美高学校苏州校区将为约2000名学生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教育服务,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美高在全国布局的第三所学校。目前,相城经开区下辖有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公办中小学3所、幼儿园4所(含民办),可提供约8100个学位。

  看养老:今年,相城经开区制定了社会事业“五项规划”,科学布局普惠性机构养老设施、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目前,相城经开区已建成2家护理院、1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家老年人活动中心。待在建的蠡塘日间照料中心投入运营后,相城经开区将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看医疗:当前,相城经开区正加快建设“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从“硬件”“软件”两端发力,逐步在辖区内构建起“15分钟健康圈”。根据规划,相城经开区将建成1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居民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等多项公共卫生服务。去年,漕湖人民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附属仁济医院达成合作,成为“长三角区域直肠外科协作单位”,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海专家的医疗服务。

  激发党建新活力

  1万多公里,10余座城市,这是相城经开区“飞鹰突击连”成员江振滔近3个月的“飞行轨迹”。由年轻党员组成的“飞鹰突击连”,其实是一支招商团队,负责依托辖区内已有载体和离岸创新中心的资源,高效率开展招商活动。

  “年轻党员只有在不断的实践中,才能磨砺意志、锻炼能力。”相城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除了“飞鹰突击连”,相城经开区还成立了“东西南北”4支青年招商队、“经开青锋”团委先锋队、“店小二”惠企青年突击队、“审批加速度”青年小分队等青年党员干部队伍,锻造青年生力军。

  以丰富实践提升青年党员业务能力,今年以来,相城经开区先后举办“强文风、强尖兵”培训、年轻干部“双向挂职”实战训练、“想在前、干在前”主题脱口秀等活动,累计吸引超百名青年参与。

  用扎实教育筑牢青年党员思想根基,今年以来,相城经开区举办“红帆线上学习赛”主题知识竞赛、“一特三提升”专题培训会、“4+1”全体党员沉浸式实境教育等活动,激发青年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聚焦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今年起,相城经开区将“书记项目”与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发挥尖兵带头作用,凝聚党建工作合力。目前,相城经开区15个机关支部与辖区内重点规上企业组建“两新”党建联盟,面向企业制定涵盖基础设施、财政金融、党建服务等内容的矩阵式助企“政策大礼包”,以高质量惠企政策提升服务企业软实力。

  相城经开区通过组建“招商尖兵”“店小二”“奋斗新生活”“审批加速度”“拆迁攻坚”“安环卫士”六大行动支部,为挂钩联系的重点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企业700余次,助推企业项目落实76个,解决企业实际困难200余个。

  叶文婕 孟 旭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整装”再出发

2020-12-31 11:21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