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经济开发区:全方位打造长三角美丽经济“增长极”

2020年12月28日 10:53   来源:浙江日报   吴丽燕 高曙瑛

  全面赋能新生产新生活新生态

  南浔经济开发区:全方位打造长三角美丽经济“增长极”

  吴丽燕 高曙瑛

  2020年进入尾声,南浔经济开发区又传出好消息:总投资45亿元的旭虹光电激光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定远晶达半导体华东总部基地项目相继落户,万亩大平台内,再次聚集起一批光电通讯产业。

  地处江浙两省、苏湖嘉三市交界处的南浔,正在加大赶超步伐,高质量打造湖州“开放东大门、创业新高地”。作为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新高地,近年来,南浔经济开发区在湖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南浔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一路高歌猛进,以“创建实力、现代、美丽、幸福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总目标,满载着“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浙江省省级产业示范基地(电梯产业园)”等一系列荣誉,大踏步走在“投资沃土、宜居绿地”的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征程上。

  扬帆启航,破浪前行。当前,南浔经济开发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围绕重塑“水晶晶南浔”目标愿景,全面赋能新生产、新生活、新生态,全方位打造长三角美丽经济“增长极”。

  无中生有谋产业

  连日来,正在建设中的南浔高铁站斜对面,1.42万亩的工业平台内,几十台塔吊忙碌作业,重型卡车来回穿梭,挖掘机、推土机各司其职……这是南浔经济开发区正在全新谋划打造的千亿光电产业园。

  按照规划,3年内这里将集聚起上下游企业超百家、投资和产值超千亿元、税收超百亿元的光电通讯产业集群。一年时间,现实速度已超出很多人的预期,成功引进泰嘉光电G8.5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华尚光电透明硅基电路板及芯片项目等3个百亿级项目,弗兰德科技5G基站天线总部基地项目、黄河旋风华东总部基地项目2个五十亿级项目,总投资达760亿元。

  谁也不曾想到,在南浔,从无到有,千亿光电通讯产业正一步步从梦想变成现实。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作为5G通讯核心内容的光电通信产业价值巨大,已有从日本、韩国向国内集聚的趋势。南浔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今年沪苏湖铁路开建,使得南浔成为真正接沪连苏融杭的“桥头堡”,而坐拥这个地理优势,不能一味承接周边大城市的溢出效应,更应该主动出击谋划面向未来的产业。

  于是乎,当地将光电通讯作为“一号产业”,引入产业链核心节点项目,开始打造唯一性、领先性、标志性的产业生态和创新生态。

  有了精准目标,项目招引更加快、准、狠。今年武汉解封后第一时间,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就率队前往武汉,在华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还未正式接待访客前,第一时间拜访洽谈。满满的诚意也打动了对方,不到一个月时间,华尚光电将总投资100亿元的透明硅基电路板及芯片项目落户开发区。它的到来,将有效带动20多家上游原材料和下游通信设备企业集聚。

  一招妙棋,全盘皆活。开发区还建立起100亿元平台产业基金,对光电通讯产业设备采购、技术转让、人才招引等方面进行支持。

  大刀阔斧聚平台

  这段时间,经过3000多名施工人员6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浙江泰嘉光电G8.5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一期项目主体厂房已进入四层浇筑,预计明年10月将下线第一片8.5代液晶面板,填补我省该行业空白。

  平台是承接优质项目的重要前提!近年来,南浔经济开发区坚持规划为先、夯实基础,谋划建设“一城三园”,在大转型中提升大能级,实现美丽园区“赋能创新”。

  “泰嘉光电”所在的万亩大平台已初步成型:766家低效企业全部拆除,拓展面积8000余亩;向阳大桥、220变电所、污水处理厂等平台配套设施正在加速推进;向阳路、迁西路、马嘶路等“三纵三横”的交通道路已开工建设。

  为新兴产业预留充足空间,电梯、电机等传统支柱产业也在焕发新的活力。当地正依托沃克斯迅达、巨人通力、南洋电机等企业,加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引进了海尔、领跑、上海创驱等新能源发动机项目,带动157家配套企业发展,全力打造成以电梯、电机、新能源发动机为主要代表的特种装备制造产业园,力争到2022年产值突破100亿元。

  产业发展为城市带来了人口集聚,于是,开发区还在完善配套做强城市平台上下功夫。今年5月开始,开发区成立了20个攻坚组,发动300余名党员干部,只用了59天就拆除了頔塘北岸214家“低散乱”企业及687户农户旧房,盘活老工业园土地4000亩。未来,这里将建起国际学校、石通缤纷广场、港中旅新城等相关基础配套。

  “当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项目落地越多,对人才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南浔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规划的人才科技创新园中,20万平方米的南太湖精英计划创业产业园目前已建成,华尚光电创业中心、北京海创研究院等5个人才项目已进驻运营。此外,当地还成立新城集团,设置招商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等专业机构,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人才匮乏难题。

  主动作为美家园

  高质量发展,重塑“水晶晶南浔”,落脚点始终在民生。

  今年,南浔经济开发区将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改善民生。目前已完成新农村建设4个,建设集聚农房1087套,4000多名群众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同时,当地还全力开展人居环境大提升行动,“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新建9.8公里污水管网,实现农村“雨污分流”全链条。

  英雄村村民沈悟龙,现在逢人就夸:“我家啊,就住在公园里头,推开窗满眼是绿,空气里都是花香!”如此大的改变,是开发区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后的一个缩影。去年,老沈家环金鱼漾东侧附近的荒地,被打造成为芦隐野趣湿地公园。这里不仅成了村民共享的绿意空间,原生态美景还吸引不少投资者前来洽谈农旅项目。

  在东上林村,村里广泛发动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等,带领群众全力护好水环境。金秋一到,这里的蟹农也迎来了太湖大闸蟹的大丰收。好水好蟹催生美丽产业。在该村太湖大闸蟹智慧养殖综合开发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建设。据悉,该项目将把村里养殖户集结起来,将2200多亩的养殖区整体规划布局,打造一个千亩的大闸蟹养殖核心区标准化省级渔业示范园区,同时建设浙北大闸蟹文旅交易中心和蟹文化展示带。项目建成后,每年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300万元以上。

  村里不仅要发展好,也要治理好。在富强村,一支由大局意识强、办事公道、有责任心的老党员组成的“智囊团”,将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和“村民说事”制度探索融合,为“清廉乡村”建设固本强基;在浔北村,由司法局联合社会能人、乡贤及治保主任组建“乡音走访团”调解队,及时处理日常矛盾纠纷,守护当地平安。

  风劲正扬帆。当下,南浔经济开发区正凝聚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阔步迈向实力强、现代化、美丽幸福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尽心服务优环境

  日前,广能智能装备(浙江)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成国安排完发往西部地区的智慧物联网控制指挥系统订单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往项目建设现场。“我们能边生产边加快项目建设,多亏政府高效的服务。”谢成国介绍,今年年初,他们将项目落户在此,但是还未开建就接到不少订单。开发区重大投资项目专班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在南浔注册公司,并帮忙安排南太湖精英计划产业园3000平方米厂区,让企业快速投入生产。

  新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做到订单生产、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得益于开发区结合“三服务”活动,以实施工业经济“双千”工程为契机,将签约项目“企升规”与企业绩效综合评价、产业政策扶持、小微园区建设、“五未”项目处置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亮出“签约即开票、拿地即开工、投产即上规”这一撒手锏,全力推进项目“双进双产”。目前,开发区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6个、总投资达534亿元,拿地项目11个,新签约项目实现税收1100万元。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为企业解决难题,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份坚定的承诺。这点,上海华合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任人徐凯华深有感触。“我们选择落户在此,看中的不仅是有我们产业链下游企业‘弗兰德’,更是看中当地政府的营商环境。”徐凯华说,他们曾走访多地选址,南浔干部的干事热情和冲劲,让他们这家成长型企业快速选择落地。

  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南浔经济开发区一以贯之“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定期开展条线考核大晾晒、干部能力大比拼活动,采取“周通报、月例会、季评比”的方式,全面营造出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眼下,一个既“亲”又“清”的政商环境,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一个安全、安心、安定的产权保护环境,让南浔经济开发区越来越成为投资的热土、创业的宝地。今年前10月,开发区完成财政收入36.34亿元,同比增长10.45%,预计全年可冲破45亿元大关;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89.11亿元,同比增长4.7%;工业投资完成40.98亿元,同比增长15.8%,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238%;已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6个,总投资534亿元,同比增长131.5%。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南浔经济开发区:全方位打造长三角美丽经济“增长极”

2020-12-28 10:53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