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高新区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促招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2日 09:46   来源:衡水日报   

  协同发展天地宽

  ——衡水高新区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促招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刘凤举 尹鹏举 本报通讯员 韩妍

  日前,衡水高新区招商之冬系列活动之一京津产业对接会在北京召开。对接会旨在充分利用北京、天津产业带动、辐射效应,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与京津产业深度合作,实现签约落地一批重点项目,深入推进一批对接在谈项目,推动衡水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衡水高新区与中车、中粮、北京大北农、天津金建等企业新签七个合作协议。衡水籍在京企业表示,作为衡水人,将进一步为衡水创新创业作出贡献,把更多新理念新项目带到家乡,反哺家乡,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衡水近京津、邻雄安,是雄安新区正南方第一个设区市,处在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四大城市核心经济圈,6条铁路、4条高速纵横交织,是布局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大市场的重要节点。随着衡水进入高铁时代,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快聚集,发展优势成倍放大。衡水高新区位于衡水市区北部,与主城区一体发展,规划面积128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40平方公里。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规划建设面积将达到80平方公里,能够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企业外迁提供充足发展空间。

  衡水高新区是衡水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的以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为主要任务的省级高新区。主营业务年收入超1000亿元,财政收入超30亿元,综合发展水平在河北省高新区中名列前茅,目前申创国家高新区已进入科技部审批程序。先后入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园区、河北省特色产业名区示范基地。

  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点承接平台,“十三五”以来,衡水高新区连续举办协同发展、协同治理“双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全面承接京津外迁产业企业落地建设,全面对接科研院所、高端人才进区创新创业,着力建设京津冀创新发展和产学研合作基地。中广核亚洲最大单体生物燃气项目、中节能衡水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棉棉花储备库项目、北京汇源果汁生产基地项目都已建成投产,并成为这些企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北京威克多制衣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第一个从北京整体搬迁到河北并建成投产的企业;天津利安隆新材料公司与衡水凯亚化工有限公司完成重组上市后迅速成长;北京德盛斋清真糕点把生产中心迁至该区,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衡水高新区与中科院北京分院及中科院7个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一批高端科技成果正在产业化。目前,在区京津企业和科研院所已成为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快速增长点和产业培育的核心节点,为高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也使高新区成为京津企业和高层人才在衡发展的重要承载地。

  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创新平台

  搭建创新平台。投资28亿元,建设占地730亩、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的衡水科技谷,构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全链条成果转移转化体系。目前,一期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专业配套区,已投入使用;二期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主体已基本完成,其中6万元平方米的综合配套区即将完工并投入使用。可以为高新企业和各类高端人才提供科技研发、中试孵化、实验生产到产业化的全方位服务。

  引入高端人才。依托衡水科技谷,先后与中科院北京分院、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7家院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美国加州大学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诺贝尔奖获得者托马斯·聚德霍夫受聘为我区大健康医药产业顾问,以朱日祥等6位院士为核心的中科恒道团队,以齐涛局长为核心的中科院过程所团队,以姜玉雁研究员为核心的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团队,先后进驻衡水科技谷。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领办的投资16亿元建设的以岭万洋药物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正在安装设备,年底试生产;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英泽领办的国际医疗健康中心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促进集成创新。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将院地合作成功经验导入企业,吸引企业参与到“中科院+”过程中,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创新平台,开展技术联合攻关,打造“中科院+政府+企业”合作对接新模式。

  全力构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产业基地

  聚焦存量绿色化。衡水高新区目前形成先进制造、大健康食品医药、新型功能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先进制造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200亿元以上。代表企业有宝力集团、中铁建集团、京华制管、一汽凌源、英利光伏等。工程橡胶产业是全国最大的交通设施产业集群,市场占有率占到全国总份额的60%以上,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济客专、北京新机场、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大健康食品医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160亿元以上。代表企业有养元智汇饮品、衡水老白干、葵花制药、冀衡药业、汇源果汁等。养元智汇饮品是植物蛋白饮料领军企业,入选2021“CCTV品牌强国工程”领跑品牌;衡水老白干被评为“中华老字号”,是老白干香型白酒知名品牌。新型功能材料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150亿元。代表企业有冀衡集团、利安隆(凯亚)、京华化工、凯德生物材料、以岭药业等。拥有亚洲最大规模的消毒剂、世界最大规模的OLED显示材料生产基地。该区以提高传统产业的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与中科院北京分院合作,分类制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优质企业、小微企业、低效企业转型升级路径,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区共有上市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24家;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8个,省级80个。拥有获得全国质量奖企业1家,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企业6家,中国驰名商标11项。

  聚焦增量高端化。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基础上,积极引进建设一批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经济新业态项目。一汽凌源10万辆燃油重卡及核心零部件生产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中科恒道高端装备制造研发基地项目、中科钒钛产业园项目、雄安(衡水)超算中心项目等即将建成,杭州青网新经济科创园、大数据一体化应用平台、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

  全力优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营商环境

  强化要素供给。通过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提高土地利用率等方式,有效盘活土地资源,为进区项目提供“标准地”,确保大项目、好项目有足够发展空间。充分利用好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契机,全面整合各类空间规划,为京津企业进区建设提供土地等要素资源。同时,衡水高新区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能够提供相对廉价、技能水平较高的产业工人。

  完善基础设施。以“最美城区、最绿园区”为目标,为京津企业落户建设打造良好的硬件环境。目前,高新区规划范围内全部实现市政道路、雨水、污水、供水、天然气、电力、电信、热力、无线网络等“九通一平”;配套建成三座污水处理厂和垃圾综合处理厂,实现了污水达标处理全覆盖和生产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总投资1.95亿元建设“西汽东输”远程供热工程,利用衡水电厂的热源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优质高温蒸汽。全力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为京津企业提供商业、居住、教育、医疗、餐饮、娱乐等综合配套。

  细化政策支持。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支持衡水高新区加快发展的十条措施》《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三十条措施》等支持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及各类前置服务,对项目进区全程帮办一站到底。衡水高新区研究制订《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降低企业自付费用六条措施》等便企惠企政策,对招商引资项目给予金融支持、重大项目供地支持、轻资产项目支持、总部经济支持、外资企业支持、对外开放支持等;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给予2000万元至5000万元资金支持,对科技创新创业团队给予50万元至1000万元资金支持;对重大入区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制订具体优惠政策。

  优化服务保障。为推进招商引资和服务客商,衡水高新区组建了驻京商务代表处,聚集所有高新区在京津资源,为京津企业外迁进区和高层次人才进区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也为区内企业进入京津市场提供完善的服务和指导。同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所有进区项目实行专班服务,从项目前期、落地开工到竣工生产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为更好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企业外迁,衡水高新区聘请专门机构编制了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将围绕三大主导产业重点打造六个园区,吸引京津企业投资置业。食品医药产业园,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依托衡水丰富的农副产品和产业聚集优势,重点引进日用食品、消费食品、生物医药等项目。先进制造产业园,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围绕现有重卡企业引进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配套项目,围绕装备制造产业引进石油勘探开采服务项目,围绕环保企业引进环保装备项目,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园。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规划面积19平方公里,利用氯气、碱、盐酸等现有优势产品吸引上下游项目入驻;依托已有企业引进癸二酸、尼龙、光稳定剂、添加剂等精细化工项目,延伸产业链。工程橡胶产业园,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重点引进工程橡胶高端产品制造、交通配套设施及构件、海洋工程设施等项目,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衡水科技谷,重点引进电子信息、医疗检验检测设备、互联网平台等项目,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中央商务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重点围绕提供展览、会议等高端商务服务,打造产城融合、商业服务、生活居住、医院学校、文化娱乐等综合配套产业,提升产业园的配套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衡水高新区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促招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1-22 09:46 来源:衡水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