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政协香港委员:冀绿色产业“借力”粤港澳大湾区

2021年01月28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月28日电 (张婧)“甘肃有绿色发展的相对优势,但仅靠现有国有企业,难以有突破性发展。”甘肃省政协常委、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27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香港已经有了成熟的绿色债券市场,甘肃可“借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平台,发展绿色产业。

  在甘肃两会期间,谭岳衡通过促进西部省份借鉴金融支持大湾区政策的《提案》,对甘肃省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甘肃自2018年迈出绿色发展步伐以来,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先进制造等十大类生态产业,设立总规模2000亿元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

  作为我国中西部能源开发密集区,甘肃近年来以能源清洁化发展为方向,提升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新能源日发电量2020年首超2亿千瓦时,新能源利用率突破95%。从绿色资源禀赋看,甘肃在自然资源、生态气候、能源种类、历史文化等方面具备较强后发优势。

  今年《甘肃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把生态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要抓手,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增值,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全面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下一步,推进167个生态产业领域重点工业项目建设。

  “香港作为大湾区绿色金融的中心平台,近年来推出多重举措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包括为绿色企业绿色项目提供认证标准,降低绿色债券发行和认证成本……”谭岳衡说,在利好政策刺激下,内地企业已成为香港绿色债券的主要参与主体,占发行总量七成。

  他还说,大湾区绿色金融平台的集聚效应,为甘肃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甘肃可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利用香港绿色债券市场和绿色认证体系为绿色企业和项目提供绿色资金、环境影响评估、绿色项目审查认证等专业技术和服务。

  “以此来推动甘肃电力、冶金等传统能源行业对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以碳金融促进甘肃绿色产业发展。”谭岳衡称,借助深圳先行先试示范效应,吸引大湾区境内外资本投资甘肃优质绿色企业及项目,同时助力甘肃绿色产业资本与大湾区的优质企业以股权投资等方式实现产融结合。(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甘肃政协香港委员:冀绿色产业“借力”粤港澳大湾区

2021-01-28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