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沿滩:奋力打造千亿级示范化工园区

2022年04月08日 10:36   来源:四川日报   

  起步就冲刺,开局要争先。春意盎然的季节,有着“江姐故里、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四张名片的自贡市迎来好消息:4月1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6部门公布我省首批化工园区名单,位于自贡市沿滩区的自贡川南新材料化工园区榜上有名!

  该园区是自贡市为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而聚力打造的重点园区,是由自贡市委主要负责人任指挥长、举全市之力高效推进的全市“一号工程”。此次跻身我省首批化工园区名单,标志着该市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果。

  “沿滩区将用好用活自贡川南新材料化工园区这块‘金字招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全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双碳’背景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安全环保、资源循环’的千亿级示范园区,为‘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作出更大贡献。”沿滩区主要负责人说。

  □蓬山樵 (图片由自贡市沿滩区委宣传部提供)

  工业强区开放兴区

  众多大企业选择落户沿滩

  自贡川南新材料化工园区位于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侧,现有控规面积5.67平方公里,其中化工用地面积3.13平方公里,“十四五”园区规划面积10.19平方公里,2035年将达到30平方公里。

  赓续工业血脉,沿滩底气十足。沿滩区是古今交融的“盐运之城”,作为井盐出川的“咽喉”,素有“十里水路连八街,千年盐运第一城”的美誉,跨越千年的仙市古镇,古朴厚重的王家大院,见证了沿滩区深厚的文化底蕴。

  作为自贡老工业城市的重要支撑,沿滩区历经“化工城建设”和“三线建设”的洗礼,积累了发展盐化工、氟化工产业的良好基础,已聚集晨光化工研究院等一批行业知名科研院所,技术人才储备充足。

  近年来,沿滩区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区之路。首抓工业,大抓工业,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实干、奋发有为。产研一体、政企同心,持续提升在自贡乃至全省产业版图中的权重。

  沿滩区始终坚持开放兴区,以赶考者的心态、奔跑者的状态,广纳四方宾客,革故鼎新求发展,正全力打造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先行区,努力为“再造产业自贡”贡献更大力量。

  凭借独有的区位优势、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和多年的深耕厚植,沿滩区已聚集中国中化控股、中国建材集团等众多“国字号”大企业大项目,正加速成为集聚先进材料等全省万亿级支柱产业的工业强区,获评“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称号。

  2021年12月,自贡川南新材料化工园区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现场集中签订3个新材料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这些项目将为自贡打造千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厚植“再造产业自贡”竞争力,助力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做优环境做强服务

  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3月23日,沿滩区召开重点片区工作及重大项目现场拉练汇报会。通过晒成绩、比进度、找差距,树牢“项目为王、服务为先”理念,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如何用好用活自贡川南新材料化工园区这块“金字招牌”?沿滩区委、区政府已成竹在胸——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的战略部署,园区以打造千亿园区为目标,发挥盐化工、氟化工产业的比较优势,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发展有机氟新材料、新能源材料等先进材料产业。

  一是打造氟化工一体化产业链。依托已入驻的氟化工龙头企业——中昊晨光,着力引进上游氯碱等基础化工原料项目,下游氟化工新材料项目,链接自贡已有的盐化工产业,形成完整的“盐-氯碱化工-氟化工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构建产业“闭环”,实现循环发展、特色发展。

  二是培育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该区将抢抓机遇,着力引进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领域的龙头企业,推动集聚成势发展。同时,依托中建材凯盛太阳能超白玻璃项目,着力招引光伏组件及配套项目,协同打造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

  目标已经明晰,蓝图已经绘就。沿滩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绿色化工园区。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推动创新发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不断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实施园区环境质量监测设施建设和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积极在化工园区绿色发展上探路示范。

  同时,构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化工园区。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控制体系,加快建设危化品停车场、特勤消防站、应急指挥中心和智慧管理中心,常态化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源头治理,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建立安全环保应急专家库,积极发挥专家在项目引进、建设、投产、应急处置等过程中的技术支撑作用。

  狠抓要素保障。园区已初步建成供能管网、基地路网和污水处理设施,正在抓紧实施公共管廊、危化品停车场、智慧管理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确保与企业项目同步建成投用。将建成川南新材料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努力为企业入驻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配套服务。

  作为全省5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联系点之一,沿滩区历来重视营商环境建设。该区对标江苏省昆山市,建设“零成本”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手续领代办服务中心,为落地项目提供“保姆式”“定制式”“菜单式”服务,已形成“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亲商氛围。

  针对自贡川南新材料化工园区的发展,该区制定系列政策,从要素、人才、审批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确保让每一个入驻企业和企业家,都能在这里施展抱负、实现理想。

  一个绿色、安全、高端的现代化工产业园区,正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崛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自贡沿滩:奋力打造千亿级示范化工园区

2022-04-08 10:36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