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共享长三角新能源技术 点燃绿色发展新引擎

2020年10月19日 15:26   来源:央视网   

  10月18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浙江长兴新能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尽管是周末,但中俄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的外国专家正在专心致志地工作着。这里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在中国的首家教研基地,不仅在当地建起了院士、博士后工作站,还集纳了新能源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电池、新材料测试等一批高层次科研基地。

  对于长兴来说,国内外新能源产业的“最强大脑”集聚于此,绝非偶然。

  长兴县位于浙苏皖三省交界处,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工业以新能源汽车及相关关键零部件为首位。从曾经的“电池之都”到如今的中国新能源研发创新先导区,正是得益于当地借力长三角人才、技术优势,通过政府搭台招贤引智、协同创新,促成长三角新能源联盟企业技术共享,构建起科创研发、人才集聚、成果转化高地,从而集聚了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长兴新能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在有新能源小镇之称的画溪小镇,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中发挥了切实的引领推动作用。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综合体确立了“136”发展目标,启动实施高水准研发平台集聚、高能级要素资源整合、高质量双创载体整合、高层次人才项目增量、高规格协同创新工程、高标准运营管理提升六大工程,积极推进“研发+智造”“线上+线下”“科技+金融”“互联网+智慧能源”“信息+政务中介服务”等5大创新模式推广应用,建设企业服务接待中心、人才驱动创新中心、绿色电池创新中心、新能源材料检测中心、市场开拓营销中心、数据共享双创中心、循环经济技术中心等8大中心,完善一站式综合服务,打造链式服务生态体系,着力推动新能源产业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

  目前,以新型电池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已成为长兴的支柱产业之一,长兴县也被评为“中国绿色动力能源中心”。长兴新能源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陈自学介绍说,自去年启动新能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来,已先后引进中俄研究院、科技大市场、闪行、快驴等21家服务机构,同时力促国家电池检测中心等长兴县8大公共服务平台协同入驻,长兴县新能源产业规上工业年产值超过200亿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浙江长兴:共享长三角新能源技术 点燃绿色发展新引擎

2020-10-19 15:26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