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文旅行业如何突围 浙江出招助力服务业纾困

2022年04月13日 14:01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记者 陆遥 县委报道组 朱敏 共享联盟德清站 王力中)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浙江省文旅行业正遭受着不小的冲击。近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浙江省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下称《意见》),提出53条举措为企纾困。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意见》中有不少举措,正是针对文旅行业当前面临的困境提出的。

  目前,浙江省景区、民宿等文旅业态发展如何?面对困境,相关从业者有着怎样的发展对策?《意见》又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企业纾困?记者近日开展深入调查。

  民宿

  不仅可以用来住

  疫情之下,浙江省民宿行业受到影响不小。据统计,2020年,浙江省持证经营的民宿总量较2019年下降了604家,首次出现下降。然而,如果将视野转到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平台,却能看到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在这里,越来越多民宿业主找到新赛道,以线上营销、多种经营抵御疫情带来的冲击。

  位于莫干山的秋田布谷民宿就是其中之一。这家开业于2018年的民宿定位不低,一度吸引了不少外国游客和高消费群体,开业当年营业额就达到320万元。

  然而,受到疫情冲击,秋田布谷的客源大幅减少。民宿主邱明明意识到,传统的“旅游+住宿”模式,很难应对当下的困境。与此同时,随着网红经济崛起,她发现,有的顾客并不是来住民宿的,而是将这里作为商业拍摄的“影棚”。为此,邱明明索性将旗下6家民宿差异化打造为时下流行的工业风、黑胶唱片、摩洛哥风情等不同主题风格,吸引摄影团队前来进行商业拍摄。这些作品发布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后,又能为邱明明吸引更多的粉丝。如今,邱明明聘请了专业的销售人员,在小红书等平台上经营账号,招徕客户。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一级调研员吴健芬说:“受疫情影响,许多品牌民宿开始引入专业团队在流量平台上进行推广;一些年轻人回乡创办民宿,也能带动父老乡亲加入直播卖货、水果采摘等,一方面丰富了民宿的可玩性,另一方面调动了村民的参与,互惠共赢。”

  民宿的转型,需要与时俱进的观念,更需要有底气。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民宿对于改造、升级,往往有心无力。为此,《意见》特别提出,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旅游相关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星级以上民宿等个体工商户分类予以小额贷款支持。

  旅游

  不只是把人请来玩

  旅游业的求变之道,不止于“千方百计把人请进来”。山城遂昌,就选择让旅游业主动走出去“找人”。遂昌“风炉宴”,是当地政府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打造的餐饮品牌。遂昌当地的厨娘·牡丹亭餐厅,是浙江省首批“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体验店,以“风炉宴”著称。该餐厅通过与遂昌婺剧团合作,在餐厅内搭戏台、摆茶桌、唱戏曲,打造了食、宿、茶、戏四合一的经营模式。不少来这里打过卡的食客感叹:“像穿越回了古代。”创始人邱芳卿说,希望把遂昌传统文化融入餐饮体验,将遂昌饮食文化带向全国。

  疫情影响下,人员流动性减弱,如何让更多人领略遂昌“风炉宴”的魅力?遂昌政府出台政策,帮助遂昌“风炉宴”走出大山。遂昌大力推动“三十大碗”走出去,对在杭州市区及山海协作地区开设遂昌“风炉宴”的最高奖励100万元。如今,遂昌“风炉宴”已经走出遂昌,在杭州、丽水市区等地开店。在杭州西溪金座,一家炉烟·遂昌风炉宴餐厅,每到周末生意火爆。老饕围坐在几盏黄泥小火炉旁,身后的墙上投影着《牡丹亭》中的经典唱词……遂昌的种种经典文化元素,就这样弥漫在杭州的城市一角。

  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杨掌印告诉记者,主动“走出去”,或者开展多种经营业态,利用数字电商等经营模式,成为当下不少文旅行业从业者的选择,而这同样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此次《意见》中除了普惠性的20条措施惠及文旅行业外,还有9条特别举措,专门针对旅游业推出。记者注意到,《意见》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酒店、旅行社、省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梯度培育企业及重点文旅项目等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适当提高贷款额度。该负责人表示,这些举措能更大力度帮助文化和旅游行业,激发活力,助推文化和旅游经济稳进提质。

  数智

  不断提升文旅产业品质

  云游景区、线上预约……疫情让数字化加速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目前,浙江省在积极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牢牢把握“数字化”这个重要抓手,加快文旅产业提质,让老百姓享受更为智慧的服务。

  现在,你身处湖州南浔古镇,只需用手机打开智慧导览系统,就能一键找到各类设施的位置和智慧服务;在衢州杜泽镇的老街,扫一扫每家商户的“信用智治门牌”,就会跳出信用分值、特色商品、店内环境等信息……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文旅系统加快了数字化改革步伐,多跨场景应用开发、统计制度改革和数据仓建设都在升级,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

  浙江各地文旅在疫情防控当中也广泛应用数字化手段。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副主任楼钢介绍:“如针对散客参观文博场馆和旅游景区,我省已经采用‘浙里好玩’预约预定平台。948家景区跟183家博物馆已经入驻该平台,游客输入个人信息后,健康码、行程卡数据会及时呈现。”

  此次《意见》中也提到了推进移动支付助力智慧文旅。推动云闪付、手机银行等移动支付平台与“浙里好玩”平台对接,提升智慧旅游便民服务水平,并大力推动景区、住宿、餐饮、出行等文旅消费重点场景移动支付应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疫情下文旅行业如何突围 浙江出招助力服务业纾困

2022-04-13 14:01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