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物流"大动脉"堵点疏通进行时 多地高速出口关闭率下降

2022年04月14日 09:4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李乔宇

  “山东省高速出口关闭率大降33.33%”“浙江省高速出口关闭率连续两日下降”……

  本周以来,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邮政总局、银保监会等多部门相继出台多项举措,旨在加速打通货运堵点,保障“大动脉”的畅通。

  很快,一系列举措落地见效。车联网平台中寰卫星方面援引相关数据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已有多省市高速出口关闭率呈现下降。而长久物流相关负责人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期有关举措还将进一步显效。

  “近期从国务院到各部门政策都把物流保通保供作为重点。”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告诉《证券日报》记者,4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以来,各地抓紧落实,物流保通保畅问题正得到落实。

  多部门密集出台政策

  货运物流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特别是在疫情之下,堵点越来越多导致“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都运行不畅。

  对此,《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同一天,商务部召开专题会议,会同交通运输部研究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确保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积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

  4月12日,更是有三部门密集发布了相关政策措施。

  其中,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切实加强水路运输保通保畅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全力以赴保障上海港畅通运转。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要协调国际班轮公司保障在上海港挂靠的航线航班和舱位投入,不得随意减少挂靠上海港;在当地政府领导下,会同当地商务等部门督促货主、货代企业尽快从港口提离本地集装箱货物。

  近日,银保监会专题研究了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要求银行业保险业主动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帮助货运物流行业纾困解难。

  国家邮政总局也下发通知强调,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将邮政、快递作为民生重点,在符合地方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组织行业及时恢复正常运行。要积极对接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为企业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提供指导。

  长久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物流行业,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是建设现代流通网络中的重要一环。疫情对从业人员、运力资源、运行线路都造成一定影响,近期各部门出台疏通物流运输堵点的相关政策对于缓解物流企业压力,畅通物流链路,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和居民生活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保通保畅工作还需细化

  在易观分析品牌零售行业分析师魏建辉看来,疫情之下,各地落实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仍有挑战,但近期,一些堵点已被疏通。

  中寰卫星数据显示,4月10日,浙江省高速出口关闭率为13.5%;次日,该数值降至13.23%;4月12日,再降至11.9%。而4月11日,山东省高速出口关闭率为3.74%,相比4月10日大降33.33%;4月12日,山东省294个高速出口仅余8个未开启,关闭率进一步降至2.72%……

  “这两天经过了徐州和临沂,从4月12日凌晨开始,有些地方已经可以下高速了。”山东青岛的货车司机时师傅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比如徐州的部分高速口,以前不让下高速,现在不带星的车可以直接下高速;经过中高风险区、带星的车得贴封条并出示24小时内核酸报告,便可以下高速。”

  时师傅还提到,“山东临沂有的高速口现在只查行程码,不查核酸了,带星的话登记签字、查核酸。我的车是青岛牌照,之前去了临沂不让下,会劝返,很多和我一样没地方去的司机,只能在高速上呆着。”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宁德市开启交通运输闭环管理,导致宁德时代生产所需的电路板和电解液等配件材料的运输通行效率降低,生产受到影响。而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几乎占了国内的“半边天”,一旦生产受到影响,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不言而喻。据了解,对此,宁德市工信局已于4月12日发放通行证,保证宁德时代有关运输车辆在各个高速卡口通行的时效,保障其有序生产。

  不过,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货运物流保通保畅仍然面临一些堵点。例如尽管交通部要求,受疫情影响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要坚持开放运营状态,不得擅自关停。但时师傅告诉记者,这两天还是有很多服务区没有开放。

  长久物流方面亦表示,目前根据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货运司机因物流业务特性需经常性跨区域作业,需要频繁进行核酸检测,对司机和物流企业都造成了高昂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建议针对货运司机群体核酸检测提供便利,如在高速服务区等物流节点设立检测点并降低检测费用。“目前自检试剂盒已逐渐成熟,建议能够向司机群体广泛推广,提高检测效率。”

  长久物流还表示,受近期疫情多发影响,物流运输里程增加,叠加近期燃油成本大幅上升,物流企业成本显著增加。建议政府能够在路桥费等层面给予物流企业减免支持。

  杨达卿同时谈到,应急物流有物资需求预测、采购、运输、仓储、配送等更高要求,同时涉及跨管理部门的统筹协调和信息统一发布疏导,因此需要加快构建国家现代应急物流体系,构建数字化的全国一张网的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货运物流"大动脉"堵点疏通进行时 多地高速出口关闭率下降

2022-04-14 09:4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