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发展雄心

2022年04月14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王彩娜

  济南的目标任务需要相时而动、适时调整、顺势而为,才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实现发展新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

  本报记者 王彩娜

  暮春四月,大河奔流,泉城景新。日前,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济南的新未来随之跃然而出。

  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当好“三个走在前”的排头兵,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争一流,加速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在新的区域竞争格局下,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济南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亦是前所未有,因此,济南的目标任务也需要相时而动、适时调整、顺势而为,才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实现发展新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

  放眼全国,“强省会”已是众多省份的一致选择,省会城市的引领作用也日益凸显。山东同样在加码推进“强省会”战略。在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强省会”一词出现了17次,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路线图也愈发清晰。

  济南的发展雄心,远不止于强省会。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在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打造连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节点、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其中,更不乏细化目标,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中医(肿瘤)医学中心、打造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等。

  济南,有雄心,有远见,更有实力。从快速攀升的经济总量或可一窥济南近年来的努力。数据显示,济南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跨越5个千亿元大关,2021年达到11432.2亿元、位次提升至全国城市排行榜第18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07.6亿元、年均增长8.7%,形成了年经济增量、财政收入“双千亿”结构。

  更为欣喜的是,泉城北部,黄河沿岸,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在崛起,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产业园、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等一批高端优质项目落地,已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8家,签约项目108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可以预见,在“汇全省之智、举全市之力”的推动下,济南将以黄河为纽带,串联各发展板块,重塑新的发展格局。

  济南前进的势头强劲,但是追赶的紧迫感仍在。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2021年经济总量排名中,济南位列深圳、广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宁波、青岛之后,西安、大连、沈阳、长春、厦门、哈尔滨之前。

  机遇当前、重任在肩,济南自当快步疾行、奋勇争先。其中,关键的一步就是加快构建创新引领、优势突出、梯次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不仅要在省会经济圈、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框架下谋划,更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下谋划,围绕产业链发展的关键环节和关键要素发力,做大产业量级与提升质级,进而提升城市能级。

  特别是,济南要力求在壮大优势产业、培育未来产业方面先行一步,不断强化与沿黄省市在资源配置、产业结构、生产要素优化组合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合理交换和经济联合,加快提升黄河流域产业联系密度、强度、频度,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区域经济大市场。

  济南崛起,势不可挡。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济南的发展雄心

2022-04-14 11:0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