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加快迈向数字车谷

2022年04月22日 10:33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孙亚云

  军山新城内,国内首个24小时无人驾驶接驳巴士“春笋号”,正为居民提供短途出行服务;

  工厂里,全球自动化率最高的空调外机装配线,平均每9秒就能下线一台空调外机;

  校园内,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人人都有一个AI助手……

  走进武汉经开区,数字化气息扑面而来。

  近年来,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换道超车”新机遇,武汉经开区乘势而上,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化”协同,以云为基、以数为翼,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数字车谷。

  截至2021年底,全区数字经济企业已达320家,其中数字经济规上工业企业132家,数字经济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934.6亿元。

  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集聚

  “自去年10月揭牌以来,中国电子云采取‘边建设边运营’方式,已建立400多人的研发团队,上线50余款产品,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云数’底座,支撑金融、能源、制造等行业重点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4月14日,中国电子云副总裁张翔宇介绍。

  中国电子云是信创产业“国家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唯一的云品牌。2020年9月,中国电子云总部落户武汉经开区,打造运营中心、结算中心和最大研发中心。

  “中国电子云总部预计2025年达产,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20亿元,人员规模达到1.5万人。”张翔宇介绍,目前,中国电子云正积极推动武汉经开区制造企业上云,已经有100多家工业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

  这是车谷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抢抓数字经济窗口期,武汉经开区主动求变,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强势崛起。

  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科大讯飞,投资50亿元在车谷建设华中总部、华中人工智能研究院、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构建总部外规模最大的区域平台。目前,三大项目进展迅速,华中总部一期已正式启用。

  我国第一家软件上市公司东软集团,投资30亿元设立南方研发基地项目,助力车谷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在5G产业领域,大唐互联、华砺智行、南斗六星等“5G+”企业快速成长,引领车谷争创国家“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云智学院已经落地,东风技术中心无缝化移动服务平台等项目入选湖北省首批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

  智能化改造走在武汉前列

  一条130米长的空调外机装配线,43台工业机器人和100多套专机依次排开,从底盘、外壳装配,到钣金装配、外观包装,数十道工序全部实现智能化,整条装配线自动化率达75%以上。

  “这是目前全球自动化率最高的空调外机装配线,平均每9秒就能下线一台空调外机。”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投资主管朱传松介绍,自2004年以来,武汉工厂已累计投入20多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先后攻破8项世界级难题和17项行业难题。武汉工厂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既要数字产业化,也要产业数字化。作为武汉工业经济的主阵地,武汉经开区以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东风本田、东风李尔、美的等3家企业已获评武汉市智能标杆工厂,东风楚凯等6家企业获批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化改造对接企业数量、参加智能化诊断企业数量、新立项智能化改造项目数量均居武汉市前列。全区技改投资占比提升至50%。

  与此同时,该区聚焦“数字+”场景,打造数字领域新兴增长点。在数字消费领域,已引进菜鸟、供销E家、T3出行等企业。在数字出版领域,集聚中文在线、当当网全球数字出版总部等一批龙头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集聚发那科、哈工大等领军企业,大唐互联等4家企业入选湖北省工业互联网资源池。

  新基建按下“加速键”

  位于军山新城的通顺河畔,占地1312亩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

  这是我国七大智能网联测试基地之一,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平行驾驶等前沿技术,构建起国内技术最先进、功能最完备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系统。

  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武汉经开区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基础设施,正奋力跑出“加速度”。

  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5G宏站1014个,实现5G信号全覆盖。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106公里5G全覆盖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已经建成,具备L4级以上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运行条件,是国内规模最大、场景最丰富、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

  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武汉经开区还基于车路协同搭建了“开放、包容、共享”的车城网平台,建成160平方公里的高精度城市三维空间模型,实现人、车、路、物、云之间的互联互通。

  新基建带来新动能。依托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武汉经开区已集聚东风领航、东风悦享、元戎启行、亿咖通等一批智能网联头部企业,以及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联合实验室等自动驾驶创新平台,一个以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芯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高精度地图、V2X等为核心关键技术、关键资源和支撑能力的下一代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

  武汉经开区表示,将围绕全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总体规划,努力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量和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存量产业,重点打造“网”(5G+工业互联网)、“云”(云计算)、“智”(人工智能)、“数”(大数据)、“端”(智能终端)五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大讯飞

  最大区域平台布局车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李萱庭

  在武汉经开区南太子湖创新谷,科大讯飞华中总部一期大楼刚刚启用,就已是一派繁忙。展厅大屏上,企业在湖北的产业布局一目了然。

  “目前我们在湖北的员工总数已近1800人,以武汉经开区为中心,先后布局了教育、医疗、园区、水利、政务、工业等领域,运用AI、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助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科大讯飞华中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科大讯飞是目前国内人工智能、智能语音领域的头部企业,2017年落户武汉后,持续加大在汉布局。2020年11月,科大讯飞与武汉经开区签订战略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华中总部、华中人工智能研究院、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构建总部外规模最大的区域平台。

  短短一年间,落户车谷的三大项目均进展迅速——

  华中总部一期启用后,正引入科大讯飞旗下绩优产品线资源,增强车谷产业创新动能。

  华中人工智能研究院调动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领先科研优势,已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水利等领域展开国家级产研课题研究。

  产业加速中心本地部署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提供核心技术赋能上下游,已引进孵化企业66家,业务覆盖氢能源、智能汽车、生物医药、智慧农业等赛道,带动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

  在加快产业布局的同时,科大讯飞持续发挥优势,以人工智能解决社会刚需,赋能数字化转型。

  在武汉经开区,依托科大讯飞的技术支持,47所学校先后完成智慧教育信息化设施全覆盖,人人都有一个AI助手。

  在钟祥、鄂州、仙桃、荆门、恩施等地基层医疗机构,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日常协助基层医生进行疾病诊断、电子病历书写、传染病防控外呼,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在汽车智能化领域,AI赋能车企智能化、网联化,小鹏、蔚来汽车已搭载科大讯飞语音智能交互系统。同时,科大讯飞还将深度参与全省智慧养老建设,推进陪伴机器人、康养机器人的专题研究和成果转化,增加养老服务供给。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讯飞华中(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晴表示,作为湖北省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科大讯飞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力争2025年在汉员工超3000人,孵化企业过百家,将华中总部打造成为未来科大讯飞发展民生经济的主阵地、主战场。

  东软睿驰

  为全球车企提供领先的软件平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孙亚云

  4月19日,武汉经开区人工智能科技园,一辆东风智能网联汽车正在进行测试,视觉系统让它能360度感知周围环境的变化,自动驾驶行泊一体域控制器则提高了安全性和用户体验。控制汽车“大脑”的软件,就是来自东软睿驰汽车技术(武汉)有限公司。

  今年1月,东软睿驰汽车技术(武汉)有限公司在车谷正式揭牌,它是国内汽车基础软件龙头企业——东软睿驰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第二个重要研发基地,总投资41亿元,通过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基础软件等关键技术,为全球车企提供可复用的核心技术产品和软件平台产品。

  “目前,睿驰武汉已在武汉经开区聚集了60余人的高级研发团队,并挂牌‘东软睿驰软件创新中心(武汉)暨岚图汽车—东软睿驰SDV创新中心’,研发的下一代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成功应用于岚图汽车,可实现基于L2级别辅助自动驾驶。”睿驰武汉财务总监刘文锋介绍,睿驰武汉公司还设立了先行研发中心,面向L4高级别自动驾驶展开研发,全面助力武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据悉,以车谷为基地,睿驰武汉将主要负责长江以南的布局,包括智能驾驶、车云一体、汽车基础软件产品-NeuSAR的业务,以及研发、采购、销售结算、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并逐步形成自有知识产权。

  除东软睿驰外,东软集团也正加快布局武汉经开区。东软集团是我国第一家软件上市公司,总投资30亿元的南方研发基地,去年9月签约落户,将于今年内实现拿地,这是东软集团在国内的第3个研发基地,将主要从事政务、智慧城市、汽车电子、医疗、网络安全、教育等信息化的软件和系统解决方案开发,逐步延伸至华中、华南、西南等各区域。

  东软集团华中大区总经理、东软集团(武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琦介绍,目前,东软集团已为武汉金银潭医院、中南医院、岚图汽车等提供了软件支撑,服务客户1000多家、三甲医院500多家,并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建立了智慧校园系统。

  华砺智行

  将先进的车路协同技术辐射到全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孙亚云

  你能想象吗?未来,汽车司机将有“第二双眼睛”,能够自动获取实时路况,并根据路况自动选择最佳行驶路线,甚至实现“零交通事故”……

  “其实,这一切已经不是‘想象’。”4月14日,华砺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邱志军介绍,通过先进的V2X车路协同技术,我们可以采集城市路口红绿灯的等候时间,以及监控探头的影像资料等,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再实时传递到正在行驶的汽车终端上,让驾驶更舒适、出行更高效。

  他介绍,目前,华砺智行已组建60多人的研发团队,与武汉市交管局等合作,打造智能网联交通运营数据平台,为辅助自动驾驶、智慧城市交通运营提供最先进的解决方案。

  华砺智行2017年在武汉经开区创立,是一家为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行业提供V2X(车路协同)解决方案的公司,着力于交通智能算法研发,深度参与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建设。

  “自落户以来,我们与武汉智能网联示范区共同成长,不仅研发人员翻了一倍,还成功入选毕马威中国汽车科技新锐企业。”邱志军介绍,华砺智行推出的多款V2X车路协同终端及智能软件产品,已在国内多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智慧交通、智能网联汽车等项目落地应用,赋能“‘聪明的车’跑上‘智慧的路’”,销售额年增长达到200%,以每年融资一轮的节奏连续完成多轮融资。

  扎根车谷4年,邱志军最大的感受是车谷数字经济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今年公司对外招聘,有来自光谷上市公司的3名高管前来应聘,高端技术人员愿意来,这本身就是一种态度。”

  目前,华砺智行正与武汉经开区、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共建湖北省智慧交通管理综合型技术创新平台,加速推进千亿级智慧交通产业集群建设。邱志军表示,华砺智行将在车谷设立新的研发中心,持续扩大V2X车路协同产品线的研发与生产,为智能驾驶、智慧城市提供软硬件综合解决方案,将V2X车路协同技术辐射至全国乃至全球。

  湖北迈睿达

  自研供应链平台让库存准确率达99.97%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孙亚云

  “尽管疫情对汽车供应链造成冲击,但凭借自主研发的数字化供应链系统,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亿元,同比增长50%,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一,实现了‘开门红’。”4月19日,湖北迈睿达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孝怀介绍。

  湖北迈睿达是一家提供数字化供应链管理与智慧物流服务的企业,2012年在武汉经开区创立。自主研发的供应链管理软件及智能物流机器人,成功填补国内汽车制造供应链管理平台的空白,实现了物流成本的大幅降低。在最新发布的2021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名单中,有一半企业是该公司的客户。

  日立安斯泰莫株式会社,是排名全球第26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日立安斯泰莫汽车减震器武汉工厂,迈睿达自主研发的5台MAIE机器人已经上岗。它是一种以AI技术为核心的移动机器人,能将零部件从备货区精准抓取,完成扫描、出库后,运送至指定的线边区域。“仅此一项,一年就可节省各项成本90万元,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邓孝怀介绍。

  除了为日立安斯泰莫、采埃孚、麦格纳、霍尼韦尔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供物流解决方案,迈睿达的客户群体还覆盖了吉利、福特、沃尔沃等多家整车企业。

  领克张家口工厂,每天需要组装百万级别的零部件。去年8月,迈睿达研发的新一代室内外自主牵引机器人睿行者01在这里率先上线。该款机器人拥有最大4吨的牵引力,自带定位导航、避障等多功能系统,可自动收发订单,实现物料的高效智慧配送。

  “通过供应链的全流程数字化,工厂线边库存从原来的8小时减少到4小时,企业节约运输成本20%。”邓孝怀介绍,迈睿达已为吉利汽车在全国的13家工厂提供供应链物流管理服务,库存准确率提升至99.97%。

  目前,湖北迈睿达已成长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致力打造细分行业的全球供应链标杆企业。今年1月,省经信厅公示2021年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拟认定名单,迈睿达供应链管理平台成功入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武汉经开区加快迈向数字车谷

2022-04-22 10:33 来源:湖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