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核心区将建两大公园

2022年04月22日 10:59   来源:今晚报   雷风雨

  天津北方网讯:本报近日刊发的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相关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日前,天津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核心区综合开发的重点项目通过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部分重点子项目也将于近期启动。

  海河柳林地区是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东起外环线,西至昆仑路,位于东丽、津南、河东、河西四个区交界处,称为海河上游的“最后5公里”。根据规划,该片区内将启动“设计之都”核心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十四五”期间相继开展公园绿地、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占地约6.4平方公里,项目以海河为中轴线,将打造成为“一河两心”的空间布局。其中,海河南岸被规划为柳林生态中心。先期建设的柳林公园将作为本市“植物园链”的重要一环。柳林公园占地约90万平方米,植物主题为月季园,没有设置围栏,有别于以往边界概念的设计,景观采用“软化”边界的手法,来柔化城市和丰富景观。园内将打造运动舞台,科学设置室内和室外场馆,市民可进行足球、篮球、排球等十几种球类运动。结合青少年的特点需求,公园还将打造科普秀场,推出相应展出。融入VR等虚拟现实应用,让市民有更多交互式的体验。

  与柳林公园相对的海河北岸将规划为国际设计中心,其中占地约40万平方米的设计公园将打造为这一片区的“城市滤芯”。相比传统的公园设计,这座设计公园更侧重于未来空间的预留。设计公园的愿景是“人人都是美好生活的设计师”。公园特色是留绿留白,把好的空间开放留给未来设计的产业配套,构建数字生活空间、产业创新空间等多元数字场景,让本市相关产业和市民群众能参与进来。

  除了建设两座公园,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内还将规划启动“设计产业服务中心、数字设计展示体验中心”等重点项目。围绕“设计之都”核心区定位,构建城区的数字建设管理平台,推进城市智慧化场景的改造和应用。比如,设计公园的建设方案中将有一座“地标性建筑”,是一个海河的观景窗,暂时定名为天津之翼。对市民来说,这也许是网红建筑,实际上它的内核是数字体验的场景,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搭建城市的管理平台。

  据介绍,该片区内还将新建包含8万平方米的设计之都产业服务中心和2万平方米的数字设计展示体验中心,主要引入创意设计类企业,形成工业设计、工程设计为主的创意设计产业集群,同时为入驻企业提供公共服务、文化展示、创意交流等重要功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天津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核心区将建两大公园

2022-04-22 10:59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