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经开区:多措并举健全完善同级监督

2022年04月26日 11:04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盐城经开区纪工委紧盯“责、权、人”,以立体督责、系统督权、全面督廉为抓手,全面深化同级监督。

  抓示范,以上率下带头接受监督

  “给纪工委布置一个任务,尽快制定关于加强同级监督的实施办法,实现把区党工委监督好,把我们这个班子特别是我这个‘一把手’管住管好。”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将自身纳入同级监督。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关键,区党工委书记的以身作则,让区纪工委开展同级监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

  区纪工委紧盯“责、权、人”,梳理6类监督情形、40项监督内容,明确各级纪(工)委书记是开展同级监督的第一责任人,同时针对园区、区直部门无内设纪委实际,由副书记及分管职能科室,参照同级监督要求,承担对园区、部门监督责任,进一步编紧织密监督网络。

  抓关键,精准发力规范权力运行

  “从权力议事决策、运行轨迹、风险防控等3个维度切入,提高同级监督精准度。”区纪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及时提请区党工委带头梳理集体决策议事清单,加强议事决策程序监督,推动班子成员严格履职、规范用权”。

  紧紧抓住“决策”这个权力运行的起点,区纪工委书记利用参加区党工委委员会议、专题会办会议、中心组学习会等时机,及时传达上级纪委监委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区纪工委副书记列席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三资”领导小组会议等,做到充分知情、及时监督。

  聚焦权力运行“风险点”“出血点”,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运行。今年以来,区纪工委对政府投资工程招标、招引项目奖补政策兑现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题分析,并将相关情况及时抄告提醒,区分管领导多次会办,在全区层面出台2项规范性规定,努力做到“监督跑在风险前”。

  抓重点,动态监督严明纪律规矩

  “好人主义”是开展同级监督的“绊脚石”。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同级监督首先在真正“红脸出汗”,甚至“唱黑脸”“当包公”。

  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对新任职人员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审核把关下级“一把手”函询说明签署意见时进行针对性教育提醒……同级监督开展以来,区纪工委以各级班子成员作为重点对象,结合“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梳理14个方面内容,综合运用主体责任履责提示单、突出问题抄告单、问责追究提醒单等,强化实时提醒,自上而下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知责履责、严抓严管。

  在动态提醒同时,围绕履行主体责任、办理因公(私)出国(境)事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回复函询说明、党纪政务处分执行等方面,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报告报备、审批备案,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

  同级监督必须保持抓常、抓细、抓长韧劲,区纪工委将以专责监督协同配合党委全面监督,实现两个监督贯通融合,画好“同心圆”。 朱家祺 李珮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盐城经开区:多措并举健全完善同级监督

2022-04-26 11:04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