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6.5%!山西首季经济实现“开门红”

2022年04月29日 09:3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曹英

  本报记者 曹英权璐 吴晖

  近日,山西省一季度经济成绩“出炉”,经济运行“开门红”:地区生产总值5513.12亿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6.5%,高出全国1.7个百分点,是我国中部地区和全国经济表现较好的省份之一。

  工业“压舱”发展优势凸显

  今年以来,山西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54.01亿元,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802.96亿元,增长8.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556.16亿元,增长5.0%,三次产业均实现稳定增长。

  “山西经济稳中向好,从增长贡献度来看,第二产业贡献最大。今年第一季度,山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0%,增速较全国平均高出4.5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4位。”在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王建功看来,目前,山西的经济发展依旧需要借助第二产业,尤其是工业来实现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工业是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山西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篇大文章”为主线,山西省工信厅着力开展每月入企活动,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爬坡过坎 为二季度稳增长蓄势加力

  尽管一季度山西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但进入4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山西多地出现企业物流运输受阻、人员流动受限等问题,要保持二季度经济运行稳健,压力犹存。

  王建功认为,结合山西主导产业具体情况,有关政府部门应制定针对性政策,充分发挥地方财政政策灵活快速的特点,加快以新基建为代表的基础设施产业建设,尽可能对冲供应链冲击带来的负面影响。

  上述山西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全省工信系统将深入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1+2+8”工作矩阵,重点培育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氢能等5个具有比较优势、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链,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11个新兴产业实施新兴企业培育壮大行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增长6.5%!山西首季经济实现“开门红”

2022-04-29 09:3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