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头部企业抢先布局 贵安新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1年06月02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日讯(记者 杨淼)华为、苹果、腾讯等8个数据中心落地建成,鲲鹏、浪潮、富士康等多个智能终端制造企业入驻贵安,云上艾珀、云上贵州、华为云等相关算力、区块链的企业相继落地新区......贵安新区究竟拥有什么样的魅力,可以得到如此多的科技巨头另眼相看?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党组成员、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汪军给出了答案。

  在“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贵安新区云座谈会上,汪军表示,贵安新区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和安顺市结合部,地处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具备加快发展的条件和实力。

  除了区位优势,还有政策导向和产业倾斜等因素的影响。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贵安新区是国家第12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全国南方节点。2019年12月,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和国家顶级域名服务器节点在贵安联通云数据中心挂牌,2020年6月建成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汪军表示,目前贵安新区建成5G基站625个(移动365个,联通、电信260个),大学城各高校实现5G信号全覆盖。这些网络基础的建设,为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安新区始终坚持产业集聚发展,坚持构建产业生态。据了解,新区已落地数据中心有三大运营商、华为、苹果等8个,规划总投资385亿元;签订协议未开工数据中心2个,其中金融数据中心项目定位为大型全功能数据中心,将存储多家银行的关键业务系统数据,较大程度上推动了贵安新区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发展;意向投资数据中心项目超14个,有平安银行、建设银行、网联等。全面建成后服务器承载能力将超过400万台,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00亿元,含服务器总投资将超1000亿元。

  汪军说:“数据中心的集聚,一方面助力新区产业集聚发展走上新台阶,占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与新区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了区域产业发展大生态。”

  除此之外,贵安新区始终坚持大数据发展战略,并采取针对性招商的策略。据汪军介绍,贵安新区始终坚定以发展大数据为主导,将大数据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建设,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或措施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招商方面,新区针对三大运营商、华为、腾讯、富士康、苹果等企业招商,不仅企业能够稳定发展,也有较大的成长性和带动性,有利于新区集聚更多的企业,完善产业链。

  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毛胤强表示,目前,贵安新区在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华为、腾讯、苹果等一批国际知名头部企业在这里抢先布局,到2025年将形成服务器规模达到400万台以上的数据中心集聚区,“千企改造”“万企融合”谱写着数化万物、智在融合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头部企业抢先布局 贵安新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1-06-02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