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超常规举措加速落地 力促二季度经济企稳回升

2022年06月07日 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天津稳经济“35条”、浙江稳经济“38条”、江西稳经济“43条”、福建稳经济“48条”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自《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发布以来,截至6月6日,已有十多个省份相继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配套政策。

  在业内看来,在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各地抢抓时间窗口,竞相推出新一轮稳经济举措。在落实国家政策基础上,围绕扩投资促消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纾困市场主体等关键领域,拿出一批超常规举措,并通过“扩面”“加力”“互补”“联动”,加快汇聚稳增长的强大合力,力促二季度经济企稳回升。

  ——增投资促消费 扩内需齐出大招

  扩大有效投资,既有利于扩大当前需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到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从推动能源项目建设到加快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地方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敲定了加快扩大有效投资的时间表、任务书。

  比如,青海提出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在完成2022年1500公里任务的基础上,再新增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辽宁明确推动核电、抽水蓄能、高压输电、LNG储气、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等24个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尽快实施。四川提出,6月向社会推介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投资规模适度、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广东提出,支持银行机构精准对接广东省1570个重点项目和103个关键项目以及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项目。

  促消费方面,各地也频出大招。浙江发挥消费券杠杆撬动作用,统筹有序发放汽车、家电、家具家装、餐饮住宿、文旅体育等各类消费券。北京提出大力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此外,针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近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线下消费场景逐渐恢复,促消费政策适时推出,有利于加快恢复服务业、稳定就业。与此同时,多地促消费以汽车、消费电子、绿色家电为主要抓手,有助于加快释放居民消费升级需求,进一步提高对国内产业升级的牵引,畅通内循环。”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说。

  ——稳产业链供应链 复工达产有硬招

  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的筋骨血脉。从着力打通物流运输等堵点卡点,到完善重点企业复工达产“白名单”制度,从夯实粮食能源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到开展基础民生产业的补链与高精尖产业的强链延链行动,地方多措并举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

  打通堵点卡点,广东全面取消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着力打通制造业物流瓶颈,加快产成品库存周转进度。对工业企业涉疫地区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应申尽申”“应发尽发”,保证重点物资物流通畅。

  瞄准重点行业,广西实施“一行一策”,支持汽车、机械、粮油、食品、电子信息、建材等行业负增长企业恢复正增长。

  力促复产达产,福建将建立健全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机制,加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推动上下联动、区域互认,协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复工达产。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传旺表示,各地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系列举措,有助于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及时打通产业发展堵点,赋能重点产业发展和供应链畅通,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加快恢复和重振。

  ——纾困市场主体 减负稳岗有实招

  “在基层调研中,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反映最集中、最期盼政府出台的是减税降费、减房租、稳岗返还、金融支持等政策,这些政策可以快速增加市场主体现金流,帮助市场主体恢复活力。”天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许颖悟日前表示。在天津稳经济“35条”中,为市场主体解难纾困的政策措施有18条。

  将留抵退税范围扩大到更多行业;降低用水用电用气用网成本;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围绕纾困市场主体,各地以“真金白银”打出减负稳岗实招。

  云南强调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全年留抵退税规模预计达到700亿元。江西鼓励对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批发零售等服务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按6-9月应缴水电气费用的30%予以补贴。安徽省推动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2022年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新增撮合融资服务5000亿元。

  “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就业、保民生、稳增长和稳未来。稳市场主体,才能稳住经济大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晓白认为,各地聚焦痛点、堵点、难点,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举措多、力度大、范围广,有助于让企业更早、更快地享受到政策“及时雨”。

  ——加快形成政策合力 促进经济企稳回升

  加快形成政策合力,成为地方新一轮稳经济举措的突出特点。

  “这次出台的‘1+20’政策体系,打出了一套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政策‘组合拳’。”谈及河北省新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时,河北省政府新闻发言人王素文将其概括为“一高三强”——含金量高、指向性强、时效性强、针对性强。

  “八个方面38项措施,政策涉及面广、力度大、精度高,透露了进一步释放政策合力的积极信号。”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解读浙江稳经济“38条”时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指出,地方全面落实国家稳经济政策,因地制宜实施本地化举措,更全面更贴合实际。他建议,稳经济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尽快发挥政策合力,地方要在发挥能动性的同时,注重跨区域联通。“除了打通经济循环中的关键堵点外,还要发挥地方在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以市场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循环重返扩张状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各地超常规举措加速落地 力促二季度经济企稳回升

2022-06-07 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