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措并举确保小麦应收尽收

2022年06月14日 09: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石家庄6月13日电(记者赵鸿宇)仲夏时节,冀南平原麦浪滚滚,小麦大规模机收正在陆续进行,据初步测算,河北小麦长势好于常年,夏粮丰收在望。

  然而在2021年10月冬小麦播种季,河北多地连续遭遇多场降雨,农田大范围出现内涝,远远望去“一片汪洋”。

  “当时地里的积水都快到膝盖了,用脸盆往外排水几乎没有任何作用,玉米还能靠手掰,但小麦估计种不上了。”河北邯郸曲周县河南疃镇西水疃村村民杨风领说,他在村里流转了60亩地,面对秋收秋种最佳时节只能“望洋兴叹”。

  为尽可能抢回农时,河北各地加紧农田排涝,同时协调履带式收割机对秋粮尽快收割,争取让小麦尽早播种。曲周县应急部门工作人员说,当地通过新挖、清淤、疏通沟渠,使农田积水尽快排出,还创造性改装了不少机械用于抽水。

  为确保土地尽快晒干,河北多地免费对农田进行了深耕、旋地。同时,农技人员、乡镇干部及时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宣讲晚播小麦也可丰收。杨风领说,看到土地情况越来越好,他很快恢复了种粮信心。

  邯郸临漳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吕美宏说,开春时他们发现不少小麦还是“一根针”,为此,他们组织全县农技人员对农田进行分包,采取面对面、大喇叭、短视频等方式讲解,指导农户加强小麦管理。

  临漳县森泽农场负责人王洪海说,他种植了600多亩大田作物,今年每到重要节气、小麦生长关键期,都能接到农技人员的电话。如早春时农技人员根据苗青让他做好中耕锄划、叶面喷肥,麦苗长势越来越好;小麦分蘖不足时,要他做好增温保墒,情况很快得到好转……

  鸡泽县人大副主任申保林说,由于小麦晚播,必须要在小麦营养和病虫防治上齐发力,为此,当地利用大型无人机对冬小麦集中进行了2次药品喷洒,并免费为群众发放“一喷三防”药品。“往年小麦基本打一次药,今年打了三次,效果明显。”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三夏”生产,河北省提前出台相关文件,对封控区各乡镇要以村为单位,由村“两委”组织,采取口头约定、村集体代签协议等方式,委托农机服务组织开展代收代种服务。

  麦收前夕,河北邯郸峰峰矿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部分村镇封闭管理,但这里的“三夏”工作几乎没有受到影响。12日下午,峰峰矿区新坡镇新坡村村民张新生通过视频看到自家6亩小麦收割、装袋。他说,村里帮忙联系了农机组织,通过“点对点”服务帮助村里进行夏收夏种。

  为确保应收尽收,邯郸组织千名农技专家下基层、万名干部下乡村,对麦收中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解决,需要协调的问题进行代办,尽量确保每个地块正常收获。同时,不少措施助力“三夏”高效运行。为方便农机跨区活动,河北各地建立“农机手驿站”,提供吃住便利、防疫检测、作业指引、油料供应、机械维修等服务。来自河南开封的机手王红卫在邯郸馆陶作业时,核酸检测结果超过了48小时,为此,当地利用“核酸+抗原”的综合检测方式,在看到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后,立即组织机手进入作业状态,确保不误农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河北多措并举确保小麦应收尽收

2022-06-14 09: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