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梅河口:打造宜居宜业的活力之城

2022年06月17日 09: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长春6月16日电(记者薛钦峰)短短六七年时间,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均翻一番,城区人口从30万增长到42万……位于东北中南部的吉林省县域小城梅河口市,凭借做强优势产业,发展全域旅游,让市民共享发展红利等,正成为产业集聚、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活力之城。

  做强优势产业

  今年吉林抗疫期间,在梅河口市供应长春的蔬菜包里,新鲜的蔬菜和冷面等方便食品,被不少长春市民“点赞”。

  近年来,以冷面、麻辣烫为主打的方便食品成为梅河口市快速发展的产业。在梅河口市大长今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一袋袋冷面经过包装、装箱,被送往物流仓储中心。这家企业凭借现代化的生产工艺成为当地重点扶持的初创企业。

  “2年免租金,3年租金减半,还能以税顶租,对孵化期的企业来说是最实在的帮助。”该企业负责人高晓玲说。如今,这家小企业年加工方便食品超1000万袋,带动当地几十人就业。

  食品加工是梅河口市的传统优势产业。这里的松子、食用酒精、大米远近闻名。梅河口市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食品加工产业扶持。果仁食品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等纷纷兴建,各类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到500多户。

  这几年,梅河口市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点来抓,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迅速。四环制药、步长制药等一批大型药企纷纷到此投资兴业。“保姆式的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吉林津升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凯说。梅河口市通过设立驻企联络员制度,成立“帮办代办服务中心”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惠企政策,梅河口市形成了医药健康、食品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年产值上百亿元,成为小城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念好全域旅游经  

  从去年“五一”开业至今,梅河口市的“不夜城”已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次。每到夜幕降临,不少来自长春市、吉林市等地的游客到此体验小城夜生活。

  “不夜城”是梅河口市打造旅游业的一个缩影。近几年,爨街、山水广场、人民公园、啤酒博物馆等一系列文旅项目相继落成,新兴旅游业态蓬勃发展。

  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梅河口市把文旅项目和生态景观建设相结合,城区8个主题公园和36个城市花园让文旅、生态与城市深度融合。走在辉发河湿地景观带,让人如同穿梭在田野间;海龙湖公园里,江南水乡风格的景观群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来此休闲;在梅小野星光花海景区,优美的自然景观和田园设施让这里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每年7月开始,梅河口市利用3个月时间开展多项特色文化旅游活动,泼水节、啤酒节、厨艺大赛……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梅河口市打通旅游业上下游产业链,释放消费潜力,展现城市活力。

  2021年,梅河口市吸引域内外游客首次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0亿元。

  打造市民的“城市客厅”

  梅河口市康美大道两侧是一个个社区。小区外的草地旁,一条小溪沿着主路向远处延伸。小溪边木制凉亭里,不少市民歇脚、乘凉。梅河口市投资15亿元在城区打造了35公里的生态水系,大大改善市民生活环境。

  近年来,梅河口市聘请国内专业的规划设计团队设计城市景观,打造市民的“城市客厅”。在康美大道上的一处公交站,市民正坐在座位上等车。封闭的公交站里不仅有空调和卫生间,还设置茶水间。“冬暖夏凉,很舒适。”市民高伟光说。

  “出租车之家”是梅河口市专门为出租车司机建立的驿站。每天中午,不少司机在此用餐、休息。“午餐荤素搭配,种类丰富,只收2元钱,休息室和淋浴间免费使用。”“出租车之家”负责人赵艳波说,运营的费用由政府财政补贴。

  市民生活也丰富多彩。在光明街道莲花社区的工艺品美术室,几位阿姨边剪纸边聊天;健身房里,有多人正“挥汗如雨”。月嫂培训中心、心理减压室、少儿亲情驿站,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一应俱全。“不收取费用,向所有市民开放。”莲花社区党委书记刘丹丹说。

  近年来,梅河口市实施了多项惠民政策,学生、60周岁以上老人在市体育中心可享受免费、低收费开放政策,市区开通3条免费公交车线路……“作为梅河口市民,幸福感满满。”高伟光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吉林梅河口:打造宜居宜业的活力之城

2022-06-17 09: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