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促消费活动亮点纷呈 数字人民币多点开花

2022年06月20日 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欧阳剑环

  近期,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成为多个试点地区提振消费的重要手段。同时,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对公、政务等领域多点开花。专家认为,未来应继续调动各方积极性,参与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

  助力促消费

  京东科技6月19日发布的“618”总战报显示,今年京东“618”期间,用户在京东平台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金额达4亿元,同比增长逾18倍,超过2020年12月数字人民币在京东试点至2022年5月以来的交易总和。

  今年京东“618”期间,京东科技携手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平安银行首次大规模在23座试点城市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金额超千万元,以数字人民币红包这一新手段助力消费提振。

  多地还向居民发放各种形式的数字人民币消费补贴,助力提振民生消费和商户复苏。例如,深圳市日前宣布通过美团平台发放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中签消费者获得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可在深圳市1.5万余家具备数字人民币核销功能的线下商户以及美团平台消费场景中使用。

  今年京东“618”期间,雄安新区、成都的用户可在京东叠加领取当地政府发放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比如,雄安新区的消费者可参与雄安新区管委会与京东合作的“雄安新区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季”活动,登录“中国雄安官网”微信公众号进入活动专区领取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在京东线上购买家电最高减500元。

  应用场景持续扩容

  除了助力提振消费外,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也在迅速扩容,在对公、政务等领域不断取得进展。

  据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消息,6月1日,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圣象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使用工商银行数字钱包完成缴税3009元,成为重庆首位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的纳税人,标志着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场景在重庆落地。

  6月7日,农行江苏苏州太仓分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太仓市亿砼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放普惠贷款150万元,并作为原料款支付至上游供应商数字人民币钱包。这是全国首笔由银行发放的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上的首创性突破,也在助企纾困方面实现了创新尝试。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建议,应调动各方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商业银行作为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在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及日常应用推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应鼓励掌握线上和线下支付入口、流量的大型互联网平台积极参与,以更开放包容的态度快速融入数字人民币生态。此外,试点地区的地方政府应该积极作为,政府和公用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应率先支持数字人民币,同时拿出“真金白银”开展试点活动,以试点为契机构建更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和数字金融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多地促消费活动亮点纷呈 数字人民币多点开花

2022-06-20 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