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关村全力构建创新生态系统

2022年06月21日 13:37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艾阳报道 沈阳中关村在推进京沈对口合作中,高标准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多组团”,全面植入新理念,建立新机制,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新模式,强力推进以制度创新促进产业与技术创新,运用市场化手段配置创新资源,在全省率先构建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一中心”运营两年多来,签约项目105个,储备项目超100个,新开工项目投资超460亿元。

  作为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沈阳中关村通过搭建体系、建立机制、引入人才“三步融合”,打造京沈合作新标杆。着力构建政策保障协同、体制机制协同等“六个协同”工作体系,搭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等六大服务平台。特别是在科技金融协同方面,通过政、企、金协同共建,链接中关村协同基金、辽宁控股集团等30余家京沈两地金融机构,与企业进行精准对接,逐步搭建起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市场化开发模式,沈阳中关村在东北地区率先探索“授权+建设+运营”的综合开发模式。授权国有公司成为该项目的建设运营实施主体,以市场化手段加速资源聚集、资本融通,推动项目融资、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的高效实施。同时,探索京沈合作园区托管新模式,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实施全方位托管运营。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在空间运营服务、产业投资服务等方面推进项目引进落地发展,实现全方位、全领域市场化托管。

  链接中关村全球资源网络,沈阳中关村专心培育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创新沃土。拓展源头创新,先后签约20家东北地区高校院所,联结15家企业创新平台,加强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技术交易所平台融合对接,推进北京乃至全国优质科技资源带土移植,打造东北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按照“复制中关村模式,打造创新生态,厚植创新土壤,培育创新种子”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全周期、一站式、管家式”专业科技服务体系,通过创办“京沈汇”系列活动品牌,全链条构建“中心孵化、基地加速、园区产业化”科技运营体系,加速形成独具特色的国际国内双循环创新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沈阳中关村全力构建创新生态系统

2022-06-21 13:37 来源:辽宁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