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整合区域金融资源为科技企业引“活水”

2022年05月17日 13:35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孔爱群报道 日前,省科技厅与建行辽宁省分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暨沈阳科技支行揭牌仪式。据介绍,此次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并推动设立建行辽宁省分行辖内首家科技支行,这是深化我省科技与金融结合,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去年以来,省科技厅积极抢抓机遇,分别与中行辽宁省分行、工行辽宁省分行、国开行辽宁省分行签署协议,并取得初步成效。此次与建行辽宁省分行合作,持续完善科创金融服务能力,为我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今年4月末,建行科技企业贷款客户数达998户,贷款余额135亿元。科技支行成立后,将建立对科技企业的高层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金融需求快速响应平台,加快针对科技型企业的产品创新速度。

  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同时,省科技厅会同有关单位共同营造科技金融生态环境。会同省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制定出台《关于优化财政金融服务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政策上做好顶层设计;联合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等部门印发了《辽宁省科技型企业再贷款贴息实施办法》,对纳入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的科技型企业给予贷款贴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会同省金融监管局建立科技企业上市后备库,有48家已纳入省金融监管局省上市后备企业库。联合举办“资本市场走进高新区暨科技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目前,全省84家上市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44家,占52.4%。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十四五”时期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工作方案》落实,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等重点领域,积极整合区域科技金融资源,不断发展壮大科技金融服务业规模,为我省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辽宁整合区域金融资源为科技企业引“活水”

2022-05-17 13:35 来源:辽宁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