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五大暖企行动”助民企纾困

2022年06月27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姜业庆 张李源清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张李源清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广东如何保市场主体,纾困民营企业,助力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增信心、解难题、谋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广东的做法是各级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和各相关金融机构联合各地工商联展开各种暖企行动。

  6月24日,广东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联合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联合举办了助推民营企业纾困“五大暖企行动”启动仪式暨金融惠企特色产品推介会,进一步深化“暖企行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凝聚共克时艰强大力量,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五大暖企行动”包括优惠政策话你知、春雨润苗优服务、普惠金融促融资、科技服务促创新、法律护航促发展等专项行动,贯穿全省工商联系统全年工作。

  “广东是经济大省,更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地位举足轻重。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全力支持广大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指出,此次有针对性地开展暖企系列活动,引导帮助服务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抢抓重大机遇、重大利好,充分用好用活用足各类支持政策。王瑞军要求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要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确保暖企行动真正落地见效。

  “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效,一定能够助力广大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王瑞军表示,希望各级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和各相关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扎实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助推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早日走出困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民营企业科学把握当前形势,正视面临的困难,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好用足国家和地方政府各项支持政策,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心无旁骛谋发展,努力把企业做强做大做优。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丽文表示,“五大暖企行动”重点以推动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等重要政策,为民营企业提供经济、税务、金融、科技、法律等相关服务,使各项惠企纾困政策精准落地见效,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活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为扎实做好“六保”“六稳”,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这些政策措施非常及时,拿出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接地气、干货多!”在推介会上,佛山市工商联主席李连柱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政府全面梳理、动态调整已公布的惠企政策,定期评估和修订已发布的政策,对不合时宜的内容予以废止、对失去比较优势的内容予以修订、对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内容予以补充;二是加强对中介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规范管理,希望要求有资质的中介和第三方服务机构能够进一步明确并公开办理服务事项的条件、流程、时限和收费标准等;三是希望加大消费金融的市场支持力度,拉动消费,提升居民消费意愿,稳住消费基本盘。有了消费就会有订单,有了订单,企业解困就有了保证。

  清远市总商会副会长、广东世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山,以及部分企业家在推介会上交流了实施纾困惠企政策的体会并提出了建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广东开展“五大暖企行动”助民企纾困

2022-06-27 10:0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